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言语理解与表达应试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9:22  新浪考试

  你问我答之言语理解与表达技巧答疑部分(三)

  问:请老师以实例讲解一下选句填空题型?

  专家:选句填空,这是近几年才出现的语句表达题型。在一段语句表达题型。在一段短文中,留下一处空格,让应试者从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项,即将一个句子填到空格处
,从而使整段短文的结构更合理,或是把一个复句补充完整,或是把一个段落被充完整等。

  例:如今有些地方的官员,利用后中的权力,将自家的门牌号、电话号、手机号都使用了“8”与“6”这些所谓吉利的号数,甚至向公众讲话也选在所谓吉利的日期进行。这表明, 。

  A.这些地方干部,不信唯物主义,而搞封建迷信

  B.这些地方干部喜欢玩数字游戏

  C.这些地方干部对“8”与“6”很认可

  D.这些地方干部很无聊

  这是道要求填表上恰当总括语的选句填空题。只有选项A是正确的总括语。而B、C、D三选项都没点到要害处。

  问:请老师以实例讲解一下词语判断题型?

  专家:词语判断,这也是近几年才出现的语句表达题型。专针对短文中的某个词语而出的题,应试者应从四个选项中挑出对该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

  例:婴儿很早就表现出掌握环境的强烈愿望。由于控制动作的技能发展缓慢,所以他们的活动受到了限制。他们还没有足够的本领来支配环境以独立生存。在这个意义上,应该说他们是“不能自立”的。在这段话中,说婴儿“不能自立”是指:

  A.他们完全不能独立生存

  B.他们不能控制自己的动作

  C.他们仅有独立生存的意愿

  D.他们没有适应环境的足够本领

  这是道考查对所给短文中某一个词语的意思的理解的题。做这种类型的题目,只要看出现这个词语或句子的上下文就可以找到答案,切记不能“跟着感觉走”,按照自己的理解来选择答案。在这道题中,要考查的“不能自立”所在的句子是:在这个意义上;’”。应该说他们是。“不能自立”的,继续找前面一句话,是:他们还没有足够的本领来支配环境以独立生存。由此可见,所谓“不能自立”就是指婴儿还不能独立生存。选项B、C显然是错误的,应排除。选项D最具有迷惑性,在所给文字倒数第二句话中确实提到了“没有足够的本领“,但是后面接着说明了什么样的本领:来支配环境以独立生存,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选项D太偏了,也应排除。

  问:请老师总体性的介绍一下阅读理解的解题方法?

  专家:在阅读短文或短文章的过程中,应试者应充分运用自己的言语知识和写作经验,对有关资料的语法、语义及修辞所提供的线索进行一定的分析、综合与推理。因此,要求应试者在阅读短文与短文章过程中,掌握关键词语、关键语句和关键段落,以提高对资料的概括能

  力,达到把握资料作者的写作动机的目的。同时,阅读理解的资料,往往取自新近出版的报

  章杂志,文中引用了不少新的专业术语,所以,应试者平时要经常浏览报刊。

  (1)短文阅渎的解题方法:

  其一,找到关键句子。拿到短文后,首要的问题是需要完整、准确地理解给定材料的意义,并找出关键句子,进而概括出材料的主题或主要内容。

  其二,使用排除法。在确定正确选项时,即便某项的观点或内容是正确的,但与短文的

  陈述无关或不是短文主要内容的,也应排除。只有这样才能选出正确答案。

  (2)短文章阅读的解题方法:

  其一,要快速阅读。一篇400~600字的短文章,要读完并准确掌握资料的主要内容是

  需要几分钟时间的.因此,在平时就要养成快速阅读的习惯,以省出时间对资料多加分析。

  其二,把握主题。在读懂资料的基础上,经过对关键段落的认真分析,找出主题或主要

  问题。

  其三,先易后难。短文章需回答的问题不像短文资料那样只有一个,而是四个左右。

  这些问题,一般是前面问题的答案较容易得出,然后由浅人深,后面几个问题的答案比较

  难以得出。这个特点要掌握。

  你问我答之言语理解与表达技巧答疑部分(三)

  问:请老师总体性的介绍一下词语表达的解题方法?

  专家:无论是选词填空还是词语替换等题型,做好这些词语表达题的关键在于应试者头脑中应当拥有大量熟悉的词汇。主要做到:

  (1)找到语感。应试者在考场上,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而准确地把握整个句子试图表达的意思,这就要求应试者有较好的语感。在平时,语感主要靠诵读而获得,在考场上就不能朗读了,主要是靠默读而找到的。在无法确定的情况下,可将每个词都放到空格里去尝试一下,默念一遍,看哪个词更通顺、更自然,则选择该词。如果一个词放到空格里后,读着绕口、生硬,便不能选择该词。

  (2)把握词义。应试者在考场上,需在平时把握词义训练的基础上,准确区分同义词或讶义词的含义,即意义相同或相近的词的含义,如教室与课堂就是一对同义词,尊敬与尊重就是一对近义词。如果四个选项中,有三个选项的意思比较接近,另外一个词义比较突出一些,在这种情况下,当只需一个选项时,那就要选突出的这一项了。当然,当四个选项有各自的含义时,那该题的难度就较大了。但在掌握每个词的词义之后,找出正确答案也是不难做到的。总之,做词语替换时,替换之后的句意与原句意要一致,同时,替换的词在整个句子中要协调,要符合原句的语意。

  问:请老师总体性的介绍一下语句表达的解题方法?

  专家:无论是病句判断、歧义判断,还是长句判断、选句填空或词语判断等,都需要熟悉基本的语法知识,依靠语法知识对句子进行分析。重点检查句子成分是否残缺、搭配是否恰当、次序是否合理、修饰成分运用得是否得当等。同时,还要注意语感,注重语意表达的准确性。此外,要注意新题型的出题规律和解题方法,在语句表达题目中,往往有一个或者是几个选项后面没有文字,这就要求应试者到短文的相关部分(一般是字下面带黑线或黑点等标记)去寻找。因此,要求应试者悉心熟悉新题型。

  在语句表达的多种题型中,各自还有不同的解题方法:

  (1)病句判断。在判断某句话是不是病句时,可使用的方法主要有:一是语感审读法。

  在审读过程中,从感性上检查该句是否有毛病。二是紧缩审读法。先将该句子的主干部分

  油}}{来看是否有问题,如无问题,再看附加成分(定、状、补语等)是否有问题。三是熟

  句类比法。将记熟的典型的有或没有语病的句子与需判断的句子做比较,以判断是否是病

  句。四是逻辑次序分析法。即从概念使用、判断推理是否恰当、语句的前后顺序是否合适等方面去判断是否是病句。可使用排除法,在四个选项中,如是要求应试者选出没语病的一句,则可先将有明显语病的一两句排除,这样先易后难,逐步达到选出正确的一项之目的。

  (2)歧义辨析。回答歧义辨析这类题目,应在平时自我测验的锻炼中摸索并试用一些方法,以备在考场上运用自如。一是分清错句类别。即找出歧义现象产生的原因,找出句子错在何处,从而得出正确结论。二是上下文联系法。将上下文联系起来分析句子,就易分清该句是否有歧义。三是词语替换法。不妨用适当的词来替换句中的词,看是否通顺。如不顺,即有歧义。四是语序安排法。可将原句的语序重新安排,以检查是否有歧义。如重新安排后,句子才表达清楚了,即原句有歧义。五是句式变换法。可通过变换句式的方法来确定句子是否有歧义,如变换后句子很通顺,那么原句就有歧义。六是加置标点法。有些句子有歧义,可能与句子的标点符号不正确有关,只要加上适当的标点符号,就可避免歧义。

  (3)长句判断。关手长句判断的解题方法,主要应掌握两点。一是用语句紧缩法。即先找出原句的主语、谓语和宾语,这样,就抓住了长句子的关键词,句子的意思也就明确了。二是应试者不要被“双重否定”所迷惑,重视“否否得肯”的使用。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