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补课内容:教学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9 10:23  南海网-海南日报

补课内容:教学设施
原先老旧的危房

补课内容:教学设施
崭新的教学楼

  补课内容:

  教学设施

  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尽管修了许多新校舍,但是在教学设施的配套上,海南还有相当的工作要做。

  “最明显的就是缺书。”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教育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守初在接受采访时说,省委统战部近期马上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联合有关部门,为危房改造后的一批中小学送图书。

  “原来许多学校要么根本没有图书室,要么有也是破破烂烂,根本就没有几本像样的书给孩子们看。”王守初说。

  城市里的孩子们,大中专学校里的学生们,手里有许多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书籍,而相当的一些图书,完全可以为农村孩子带去知识和快乐。有多少这类的图书被当成废纸贱卖?

  事实上,何止是图书,一些农村中学还没有配套像样实验室,一些学校还缺乏必要的文化体育设施。这些,还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努力扶持。

  补课内容:

  农村孩子伙食

  我们没办法统计,海南还有多少农村孩子得在学校自己生火煮饭?

  2005年春,王守初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南开小学调研时,与孩子们的一番对话让她眼泪忍不住往下掉。

  在低矮的茅草“厨房”里,石头垒起的灶上支着几口凹凸不平的锅。王守初问孩子“中午吃饭有没有菜”。孩子们说“有”,说完指着地上的菜板。王守初一看,菜板上放的是一包一包的盐。农村一些孩子们就拿盐冲水来送饭吃!

  “将来我们不能再让孩子们自己煮饭!整天熏得满脸眼泪,影响学习不说,吃得太差,还影响了孩子的身体发育和智力。”王守初说,许多山区学校有那么丰富的土地资源,完全可以通过请一两位教工家属种些果树,养些猪、养些鸡来改善孩子们的伙食。许多山区学校的教师家属没活干,完全可以考虑发给她们一定的薪水,请她们一边搞种植养殖,一边负责给孩子们做饭。

  至于孩子们的伙食费问题,可以自带点米或交少量的钱来解决。

  类似这样的“以农养校”模式,王守初认为,可以在我省山区学校先搞一个试点,成功后再向全省铺开。毕竟,在城市(城镇)学校后勤社会化已经非常普遍的今天,让农村孩子吃得方便吃得像点样,是我们应该积极去做的事情。

  危房改造带来新压力

  狭小的危房被宽敞的新房取代,农村师生们都欢天喜地,但对于中学校长来说,欣喜后似乎还藏着一丝隐忧。

  “上中学的学生越来越多,所以每年都要增加老师,但教室和师生宿舍却十分有限。危改增加了一些建筑面积,缓解了我们的压力,但我们还要另外增建校舍才能真正满足需要。”乐东中学副校长邢文雄说。

  据介绍,今年乐东中学高一有1260名新生,比去年增加了400多人,每班达80人左右,同时,今年还新招了6名老师。“农民的观念转变了,愿意送孩子继续读书、考大学,加上这几年‘两免一补’和对少数民族学生的优惠政策,农民的负担减轻了,所以读中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不过,高兴的同时,邢文雄也有些忧虑,“现在有近1000名学生住校,学生宿舍很紧张,住不了的只能到校外租房,不利于学校管理。另外,老师的住宿也是大问题,虽然今年危改新修了一栋老师宿舍,但仍不够,还有老师在校外租房。”

  在乐东,有“读高中比读大学难”的说法。对此,该县教育局局长罗振表示,今年全县大学录取率约为88%,而高中录取率却只有50%左右,上高中难的关键是学生显著增多,但学位和老师编制不够,学校缺乏资金难扩大规模。

  为了增加高中学位,缓解乐东中学的压力,乐东民族中学去年开始招高一学生,在校生达3442人,而在2001年以前,仅有800多人。学生飞速增加,教室、宿舍立即“捉襟见肘”,新修的学生宿舍18—20人一间,还有一些学生暂时住在旧教学楼。

  白沙民族中学也有同样的难题,学校1000多名学生几乎全部住校,尽管新修了两栋学生宿舍,但仅够女生住,男生则住在以前的老教室里。

  “以前我们初中毕业生继续升学的只有30%左右,如今达50%—60%。农民重视、支持教育,对老师是很大的鼓舞,我们要提高教学质量,重点发展农村高中教育,满足他们望子成龙的愿望。”澄迈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