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中山大学07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 每年学费1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0 10: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广州10月9日电(记者林洁)从2007年开始,普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须按时向学校缴纳培养费(学费),金额为每人每年1万元。同时,普通全日制硕士生可以向学校申请研究生奖助金。这是记者从刚刚公布的《中山大学2007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了解到的信息。

  据介绍,中山大学2007年起将正式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普通全日制硕士研究
生在读期间均可向学校申请研究生奖助金。普通全日制研究生奖助金包括培养费(学费)和生活津贴,其中生活津贴为每年4800元。奖助金的受益面第一年将不低于普通全日制硕士生的50%,未获奖助金的普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须按时缴纳培养费(学费),金额为每人每年1万元。

  校方表示,研究生奖助金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评定一次,对于达不到要求和违反学校规定的获奖者,其奖助金的享受会被中止;第一年未获得奖助金的,在第二年也可根据本人第一年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向学校申请第二年奖助金。

  委托培养和专业学位硕士生,每年同样需要缴纳培养费(学费)。大部分专业学位全日制委托培养硕士生的培养费(学费)为每人每年1万元,按学年收缴。部分专业学位另有规定,其中工商管理、法律、软件工程专业学费分别为每人7.8万元、3.6万元和4万元。非全日制在职委托培养班学生(含单考生)的培养费(学费)目前未定。委托培养和专业学位硕士生不享受硕士研究生奖助金,但是可申请优秀学生奖学金和其他专项奖学金。

  按照《招生简章》的规定,该校目前除了理工学院、地球科学系、生命科学学院、工学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各附属

医院(中心)硕士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之外,其他大部分院、系(中心)硕士生的基本学习年限均为两年(在职学习为3年)。

  据悉,明年中山大学计划面向全国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约3600名。

报名必读
相关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