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高考落榜生口述:从挫折中成长 搞定国外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0 14:55  东方网-新民晚报

  原本在市重点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女孩,因高考发挥失常而经受了人生的第一次重大考验。但在刚刚过去的三个月里,她终于靠自身的努力,不仅圆满完成了学业的进步,更重要的是获得了一次思想的成长——

  2006年,对我来说也许是永生难忘了,坚强与脆弱,犹豫与果断,留恋与离去,欢笑与委屈,成功与失败,刚刚过去的三个月,我品尝了太多,苦涩,泪水,甜蜜,笑容,梦幻
般的日子,我从噩梦中醒来。

  6月26日下午,在街上晃悠着的我突然感受到口袋里手机的震动,毫无提防地打开短信,原本悠闲的脚步却在一瞬间变得僵硬,这怎么会是我的高考成绩?!在理科班苦战了三年的我,信心满满想去交大开始新生活的我,为什么会得到这样让人无法接受的结局。

  我用等待明天的借口来逃避意料之外的失败。27日晚,登入教育考试院网站的那刻,我哑然:两项最拿手的理科,我失常了!不得不承认,这十二年的一赌,我输了,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我遍体鳞伤。

  幸亏高考前想过一些退路,报考了香港的几所高校,所以,不久,我便将全部的热情与精力投入到了香港大学的笔试与面试上,笔试顺利通过了,面试也自我感觉良好,想起“天无绝人之路”这句话,也许,上天有意让我去香港这个更广阔的世界看看,所以,才会和我开这样一个玩笑吧。

  每天在惶恐中度过,练瑜伽的时候,心情也不能完全地平静下来,有时候会很怕,害怕练完瑜伽回家后,会听到又一个新的不幸,表面装得很镇定,心里却是七上八下,忐忑不安。

  7月16日,香港大学

录取名单公布的日子。中午时分,电话铃声,老妈熟悉的声音,却为何有那么一丝的陌生,“名单出来了。”“有我的名字吗?”沉默,还是沉默。我挂了。

  我把自己蜷缩在角落里,没有眼泪,只是漠然。我不明白,为什么打击会接连不断的向我袭来,我心地善良,我尊老爱幼,我一向是个乖乖女,而且,我才十八岁,绽放在阳光下娇嫩的花朵,为何要经历暴风骤雨的侵袭。

  只是,黯然神伤是毫无用处的。我开始转起了去国外上大学的念头。心里告诫自己:也许失败并不是件坏事。

  出国需要雅思成绩,虽然之前从未接触过,可这最后的希望,我怎么能够放弃。

  用7天的时间背了3500个雅思词汇,用二十天奔走在两个培训机构之间,用最后的十天进行冲刺,9月2日,我这只雅思的菜鸟,上战场了。

  一个月的奋斗,两个半小时的考试,走出考场的那一刻,却不同于高考结束后那样欢呼雀跃,我发现,只要自己付出过努力,就不会对结局失望。

  9月15日,仍然是中午的电话,那头却是掩不住的喜悦,6.5分,也就是说,我所报名的世界排名33位的澳洲墨尔本名校,对我而言,再也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了。

  终于,我成功了。

  有时我会感叹,这三个月,真像是一个长长的梦,得知高考成绩后的那些天,我总希望在第二天睁开眼睛时,一切都只是个玩笑;只是,上天总有他自己的安排,关闭了所有的门,却会开启着一扇小窗,甚至,会通往更好的地方。高考的时候,对自己要求过高,结果失常了;雅思,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竟是令人雀跃的成绩。失败,并不是件坏事,命运,又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努力去争取,噩梦,终会有醒来的那一天,迎接自己的,是明媚耀眼的阳光。

  快要离开上海了,同父母签了一个合同:未来三年本科,他们会支付我的学费,可是,从我拿到正式工资的那一刻起,这笔钱,我会悉数还给他们。十八岁的我,不再是那依偎在襁褓中的孩子,路,要靠自己来走。

  宋涵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