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地方公务员面试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0 16:04  新浪考试

  三、地方方言的困惑。我国土地广袤、地形复杂多样。相对封闭的地形特征孕育了五花八门的方言,南方一些省市的方言对北方人而言,如同应对一门外语。在公务员考试的面试考场上,外地考生们常常会面对显然经过认真训练的努力使用“普通话”的考官,然而集中、短暂的训练毕竟不能给考官的“普通话”带来根本性的改观。在经历了几番“对不起,请主考官再说一遍”、“好,我再说一遍”的对白之后,考生的信心已经大打折扣,思维几乎要停滞。

  四、无意中被“边缘化”的尴尬。各地方人事部门的招考体现地方特色理所当然,本无可厚非。然而,招考流程中一些小小的疏漏却容易让外地考生产生被“边缘化”的尴尬。且不论偶尔在地方

公务员招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常识判断”部分或《公共基础知识》科目中出现的令外地考生手足无措的地方时事政治试题,单就地方人事部门着眼于规范面试过程、为考生服务而组织的面试公益辅导而言,外地考生客观上就面临着时间、财力、信息不对等的尴尬。

  五、来自其他方面的纷扰。外地考生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可能在心理上产生敏感效应,在面试考场外看到车接车送的个别本地考生,就会产生种种无根据的联想,从而干扰水平的正常发挥。传说有外地考生在地方公务员招考面试中,耳闻目睹个别本地考生进场前,频频在手机这端言必称“某局长”、“某厅长”,以致信心大失,最后弃考而去。且不论该传言可靠性与否,也不论该地方考生不战而屈人之兵这一计谋的合德性与否,单就该外地考生的应试心态与心理素质而言,就不值得同情。

  总之,外地考生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和状态,相信考试本身的规范性与公正性。同时要坚信,只要有备而来,提前熟悉和适应面试环境,在面试中表现出良好的素质和创新的思维,就一定能获得考官的认可,成为一名合格的国家公务员。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