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MBA > 正文

专家分析:四大原因导致MBA报考人数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2 10:13  北京晚报

  9月份,清华经管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国内商学院相继开学。尽管开学仪式依旧热烈、隆重,但是各家商学院不得不面对报考MBA人数减少的现实。据悉,国内个别知名商学院已经出现了学生招不满的情况。是什么原因导致报考MBA人数缩水?

  国内就业形势严峻导致报考MBA人数减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2006年就业面临的问题及政策建议》显示,我国2006年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数量达140
0万人。这种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势必给在职人员造成巨大的压力。

  然而,MBA生源全部都是在职人员。目前,国内各家商学院招收MBA的前提条件是,三年以上工作经验并具有一定工作业绩的人员。事实上,这个群体在企业当中,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建立了相应的人脉关系。攻读MBA意味着放弃现有的岗位,对自身进行二次教育投资。可是,国内人才市场竞争相当激烈,投入相当大的财力、时间,毕业之后能否获得更高的薪水和职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从规避风险的角度考虑,报考MBA的人数自然会相应下降。

  专业硕士学位增加导致报考MBA人数减少

  尽管MBA可以译为工商管理硕士,但是这个硕士学位属于专业硕士。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定位,专业学位为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在2002年以前,国内专业硕士只有MBA一枝独秀。可是,我国目前经批准设置的专业硕士已达15类。

  除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BA)外,还有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工程硕士(ME)、法律硕士(J.M)、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MPH)等专业硕士学位。今年年初,又新增了艺术硕士、体育硕士、风景园林硕士3个专业学位。其中,就项目管理工程硕士(MPM)而言,国内开办MPM的大学就达到80多家。这些专业硕士的设置,使得管理学科目划分更细致,因而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了MBA的生源。

  考研人数增加导致报考MBA人数减少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一季度就业形势分析报告指出,今年二、三季度就业形势趋向严峻。问题最突出的首先是高校毕业生,原因是就业总量大,结构性矛盾突出。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413万人,比上年增长22%。据人事部调查数据,预计今年全国对高校毕业生需求约为166.5万人,比去年实际就业减少22%,总量矛盾进一步加大。

  大学生就业难,直接导致了越来越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学位。2006年全国研究生计划招生34.4万人,而报考数高达127.5万人,录取率为27%。2007年全国研究生计划招生人数预计为40万至42万人。有关专家预测,2007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估计将达到146万至152万人左右。

  由于MBA与普通硕士同属硕士学位。众多硕士毕业后,即使打算继续充电深造,也不会再去选择攻读同等学历水平的MBA。因此,硕士人数的增加实际分流了一部分MBA生源。

  海外商学院扩招导致报考MBA人数减少

  上月,全球商学院巡展“TheMBA Tour”登陆京城。参加巡展的48所世界顶级商学院中,《国际MBA》排名前10位有6家,《金融时报》MBA排名前30位有14家,《美国新闻》排名前30位有13家,《美国商业周刊》排名前30位有15家。这些来自欧美的商学院都看好国内的MBA生源。因此,对中国申请人也不断抛来“橄榄枝”。

  沃顿商学院招生办主任Thomas Caleel表示,已降低MBA招生标准,并考虑增加大学刚毕业和较少工作经验的学生数量。据悉,今年中国内地有458人向沃顿商学院递交了入学申请,比去年增加了200人。沃顿今年在内地的招生人数也创历史地达到了42人。而在此前“世界MBA巡展”上,不少商学院更是以高额奖学金来吸引人气。其中,伦敦大学、香港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合办的EMBA项目,尽管学费高达28万元港币,但是约有90%的内地学生可以获得16.5万港元的高额奖学金;英国利兹大学也专门为中国MBA学员设立了6000英镑的奖学金,相当于1/3的学费。

  据了解,今年,中国地区申请海外MBA人数将大幅上扬,预计可能达到近5000人,超过以往水平。 本报记者郑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