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分考生求救:找不到方向 我四入名校三次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3 11:26  中国青年报

  考大学,一考就上重点;上大学,一烦就玩游戏

  周剑:四入名校三次退学

  10月的校园里,最活跃的恐怕就是2006级新生了,加入社团、选修课程、结识老乡、熟悉环境,忙得不亦乐乎。而同为2006级“新生”的周剑却出离于这一切,既平静又不平静
,因为这已是他第四次考入大学。

  和一般人比较起来,周剑的大学之路格外曲折:2001年考入武汉大学材料专业,次年被退学;2002年再次考入武汉大学化学学院,主动退学;2003年,第三次参加高考,高分考进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2005年11月,再次被退学;2006年第四次参加高考,重新考回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

  3次退学,其表面原因都是沉迷电脑游戏、未修满学分。而周剑坚持自己不是

网瘾青年,真正的原因是进了大学“找不到方向”。

  身处熙熙攘攘的校园 他觉得自己孤零零的

  周剑,湖北黄冈罗田县人,独子,从小成绩优异,中学时曾担任学生干部,人缘很好,兴趣广泛。父母文化程度不高,最大的愿望就是周剑好好学习。除此之外,他们对周剑没有任何要求,什么都依着他。

  2001年,周剑顺利考入

武汉大学,就读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报考武汉大学显得有点偶然,因为很多同学都报,所以他就报了;至于专业,报考时根本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只是“名字挺好听”。

  进入重点大学,周剑的生活原本应该很精彩。但他很失望,住的地方很破,教室也很破,教学设施也不齐全,而在他的想像中,大学应该什么都是崭新的。

  最严重的是,突如其来的“没人管”让周剑很不适应,不知道该怎么安排自己的生活。

  他觉得自己并不属于这个学校。刚开始还是几个同学相邀一起去上自习,慢慢的大家都单独行动了,他也没有班级的感觉。大一上学期末班上组织去森林公园玩儿,而周剑感觉怪怪的,像是一群不太熟的人在一起吃烧烤、划船,并没有增进什么了解。

  他报名参加了一个学生社团,交了10元钱,在组织一次活动后社团就毫无音讯。偌大的校园,他感觉一个人孤零零的。

  感觉无事可做的周剑就去玩游戏,上网看电影和肥皂电视剧。

  2002年4月,因为旷课、旷考太多,周剑被退学。他回到家乡,立即参加当年的高考。这次他又报考了武汉大学,不过选择了化学专业,原因是因为自己在校园乱逛的时候,老从化学学院的门口经过,看到上面挂了很多牌子,觉得这个学院一定“很牛”,而自己中学化学也学得不错。

  但他还是旷课,不喜欢的课根本不去上。辅导员找他谈了几次话,他便觉得辅导员对自己有偏见,起了逆反心理,课旷得更厉害了。

  院里把他叫到办公室,将正在拟定的退学文件给他看,上面写着“屡教不改”。在退学文件正式公布前,周剑自己办理了退学手续,再次回到家乡,参加当年的高考。

  对于这次退学,周剑觉得非常遗憾,因为他挺喜欢化学,做实验的时候根本不会想去玩游戏,因为“实验就是游戏”。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