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时政复习 > 正文

节约型社会:驭一时,谋万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3 15:46  金榜考研

  节约型社会:驭一时,谋万世

  从主要依靠增加资源的投入转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特别要从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和增强国家竞争优势的角度出发,形成资源节约型的国民经济体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时。冯飞认为,我国资源和能源的低水平利用状况,既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紧迫性之所在,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空间之所在。

  冯飞用精确的资料描述了我国资源利用现状:目前八个主要耗能行业的单位产品能耗平均比世界先进水平高47%,占工业部门能源消费总量的73%;粮食作物的平均水分生产率仅是发达国家的一半;矿产资源回收率比国外先进水平低20个百分点;节能居住建筑仅占全国居住建筑的3.5%,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相当于气候条件相近发达国家的2~3倍。较严重的环境污染造成了高昂的环境成本和经济成本,并对公众健康产生较为明显的损害,大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的3%~7%。

  冯飞研究员进一步从人均占有的角度表示了他的忧虑: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举两个简单的例子:我国矿产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三位,但人均占有量居第53位,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2;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

  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的快速增长阶段,而粗放的方式又加剧了资源不足引发的紧张与矛盾。如果不改变传统增长方式、不在全社会强化节约资源的意识,经济发展必然会越来越多地受到资源的制约,直接影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

  冯飞指出,2005年,我国的人均GDP达到1700美元,既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也为建设节约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起点。

  形成资源节约型的国民经济体系。冯飞研究员提出,从战略的角度考虑,以建设节约型社会为长久之计,应将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一并提升到新时期基本国策的新的战略高度。特别要从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和增强国家竞争优势的角度出发,形成资源节约型的国民经济体系。只有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才能真正抓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发展循环经济这些核心环节,才能使我国经济发展从主要依靠增加资源的投入转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从而实现质的飞跃。

  建立资源、能源

审计制度,构建新的社会性管制体系。冯飞认为,“十一五”期间,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好制度设计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要建立资源、能源审计相关制度,使之同现行环境评价制度一道,共同构成新的社会性管制体系,包括设立更为严格的产业准入标准、重点耗能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以及对高耗能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的强制淘汰制度。此外要促使形成经济激励的长效机制,构建资源的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结构,制定鼓励资源节约、限制资源过度消耗和奢侈消费的税收政策及强制性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为节约资源和能源的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创造更好的市场、政策环境。

  从宏观来讲,要建立一个资源节约型的国民经济体系,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为重、为主;微观上,要使社会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树立起一种新型的、崇尚节约的消费模式,或者叫消费行为,使之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常修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