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持续升温 考生面对招考职位举棋不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6 11: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日前开始报名,本次中央直属机构将招录在江苏工作的公务员人数为385人,另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招考81人,江苏海事局招考85人。公务员考试被称为“中国第一考”,在高校应届毕业生中,公务员报考呈现怎样趋势,公务员考试有哪些注意点,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公务员考试热持续走高

  日前,记者就应届本科生报考公务员的情况走访了南京部分高校学生和老师有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近年来公务员报考一年比一年热报考人数逐年走高。南林大大四工商管理专业班主任向记者介绍说,该班有29人,其中8人打算报考公务员,其中2人准备报考全国的;2人既考全国又考江苏的公务员;1人打算考广东的公务员;3人打算考江苏的公务员。该校团委黄平副书记介绍说公务员考试被称为“中国第一考”,竞争之大可想而知,但在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下,考公务员依然很受众多学子的垂青。

  这位负责人举例说,去年11月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共有1037个部门需招约8400人,该校就有163人参加考试,其中过线人数达到36人,竞争相当激烈,而今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估计会超过往年。尽管竞争近乎残酷,但是在当前求职难的情况下,公务员考试热将与社会大环境一样,有持续走高的趋势。

  工作稳定待遇高成主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工作比较稳定、有较高的社会形象和地位,同时逐步提高的福利待遇和公务员考试制度中“凡进必考”与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等原则、先进的选人观念和开放竞争的用人机制,使得参加公务员考试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求职的优先选择。

  一位市场营销专业的女生徐敏告诉记者,她家在南京,已经找了份金融方面的工作,但估计待遇不会有公务员好,所以还是想尝试考公务员。与小徐不同的是,更多的应届毕业生是希望通过考公务员实现就业。家在常州的杨小怡告诉记者,虽然在南京上大学,但还是想回到家乡工作,对于女生来说,她更期望可以报考家乡招考公务员的部门。

  面对招考职位举棋不定

  2007年共有89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

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招考12000余名公务员的招考计划已经面向社会公布,其中在江苏招收328人,但面对职位,不少学生仍然“举棋不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系一位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虽然已经看到招考计划,但自己想报考税务方面的公务员。就往年的情况来看,报考税务公务员人数比较多,竞争很强,因担心自己会考不上,正在和家人、朋友商量,并向老师咨询,看如何报考合适。南林大轻化工程王环告诉记者,刚看到“考纲”,还没确定报考哪个系统,也有一些担心,毕竟考的人很多,竞争激烈,但多条选择就是多条出路。

 [1] [2] [3] [下一页]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陆续公布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信息及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考试互助问答新浪公务员考试论坛

公务员考试工具箱 报考流程图  
报名系统
报名情况浏览
相关下载
中央、国家机关和垂直系统报名情况(近期提供)
准考证下载(11月18提供)
海关系统
(不含海关总署机关)报名情况
(近期提供)
考区合格人数情况(近期提供)
国家人事部技术问题咨询电话:010-84214674 84214697 84214976 64400926 64400927 64400928 8464992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