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07考研政治形势与理论热点及命题预测》 > 正文

专题十一: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8 17:53  文都教育

  1、2006年1月12日,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旨在宣示中国对非政策的目标及措施,规划今后一段时期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中非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文件全文近五千字,除前言外,分为“非洲的地位和作用”、“中国与非洲的关系”、“中国对非洲政策”、“加强中非全方位合作”、“中非合作论坛及后续行动”及“中国与非洲地区组织的关系”六部分。文件指出,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发表对非洲政策文
件。目前,非洲53个国家中有47个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指出:“中国对非政策的总体原则和目标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繁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相互学习,共谋发展。”

  【背景资料】

  1、2003年10月13日,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这是中国发表的首份对欧盟政策文件,也是中国有史以来发表的首份对外政策文件。

  2、2006年1月12日,唐家璇在“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发表纪念招待会”上的致辞。指出:

  (1)1956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埃及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开启了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先河,标志着中非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此后,相继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陆续与中国建交,迄今中国已与47个非洲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2)今天发表的《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与和平、发展、合作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新形势下中国政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宣示。它向世界表明,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中非友好传统,加强同非洲的全方位合作。我相信,这份文件将为不断推进中非友好事业开辟新途径、充实新内容、注入新动力,不仅将有力地提升中非关系,而且将推动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对非合作,促进世界的和谐与均衡发展。

  (3)中国政府将根据《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与广大非洲国家一道,致力于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政治上平等互信。第二,经济上合作共赢。第三,文化上交流互鉴。

  3、2006年1月12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吕国增为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介绍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有关情况。

  (1)吕国增首先介绍了《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发表的背景及其主要内容。他说,1956年5月30日,中国和埃及建立外交关系,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中埃建交开启了中国同非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进程,到今年正好50周年,这是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中国政府选择此时发表对非洲政策文件,目的是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洲,同时也表达了希望中非关系在新的时期、新的形势下取得更大发展的强烈意愿。《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回顾了中非友好历程,阐述了中国对非洲地位和作用的看法,全面规划了新时期中非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文件特别提出,中国政府从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致力于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开展对非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基本原则。我们相信这个文件的发表将进一步巩固中非友好、促进中非合作、推动国际社会更加关注和重视非洲,从而有助于促进世界和谐与均衡发展。

  (2)谈及中非经贸合作,吕国增说,中非经贸合作近几年发展很快。首先是贸易,50年代,中非贸易额仅1000多万美元,2000年超过100亿美元,2004年达近300亿美元,2005年将近400亿美元。此外,中国同非洲国家在其他领域也有很好的合作,比如,中国积极参与援助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50年来中国在非洲援建的成套项目近800个。近年来,中国企业在非洲承包很多工程,参与非洲国家经济建设,总额累计达387亿美元。中非还在诸如铁矿、稀有金属等资源领域开展合作,这些项目有的已开始实施,有的还在商谈中。此外,中国同南部非洲国家在矿产领域、同中部非洲国家在森林木材资源领域进行了合作。中国还通过经济援助、优惠贷款等方式,与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大部分是当地老百姓急需的一些公共福利设施,如医院、体育场馆、公路、甚至铁路等。中国同非洲国家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也进行了良好合作。2003年11月,温家宝总理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中国在2004至2006年间,将为非洲国家培训各类人才10000名,平均每年三、四千人左右。到今年,这一目标已基本实现。此外,中国同非洲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进行了很好合作。从1963年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医疗队以来,中国共向47个国家派遣了1.5万人次医疗队员,救治各种病人1.8亿人次,40余位医生在当地牺牲。非洲人民对中国医疗队给予很高评价。中非文化交流由来以久,双方经常互派文艺团体进行交流活动。2004年,中国曾举办了以非洲为主宾洲的“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中华文化非洲行”及“中非青年联欢节”等活动,派出一些文艺团体去非洲巡演,同时接待了非洲的文艺团体来在中国演出。非洲文化无论是音乐还是舞蹈都很有特色,双方也有很多交流,中国还曾为一些非洲国家培训过杂技演员。

  (3)谈到中国对非洲经济援助政策时,吕国增说,50年来,中国的经援政策取得很好成效。中国的经济援助有自己的特点,第一,急朋友之所急,即根据非洲国家的需要决定援建项目;第二,中国的经援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从不靠经援向非洲国家施加压力。这两点是中国对非援助的重要原则,我们不会改变。

  (4)关于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与以往关系的区别及中非间合作最迫切的领域,吕国增说,《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提到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是一个新概念,也不意味着中非关系突然发生了变化,而是中国以往对非政策的延续,其涵义是中方希望在新形势下与非洲国家发展全面合作关系。中国同非洲的战略合作并非始于今日。过去50年,中非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真心实意地支持对方。与此同时,双方也支持彼此维护主权、独立、尊严的努力。这样的关系今后还将继续发展,并在新形势下注入新的内容。首先是政治领域,中国将与非洲继续保持高层交往。据不完全统计,过去50年,双方外长级以上领导人互访达780多起,其中中国领导人往访160多起。中国几代领导人都去过非洲,中国外长自1991年以来,每年年初都首先去非洲访问;多数非洲国家领导人也访问过中国;除领导人互访外,中国全国人大与外国议会之间的交往以及双方政党和地方政府的交往也非常频繁;经贸领域合作也更加广泛。中国为非洲国家减免到期债务105亿元人民币,为25个非洲国家190种输华商品提供免关税待遇,并已将16个非洲国家作为中国公民自费旅游目的地国。非洲国家旅游资源丰富,但中国公民对非洲还缺乏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会对非洲旅游更感兴趣。此外,还有农业、人力资源、医疗卫生、军事和安全领域合作。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有传统,近年来双方在一些非传统安全领域也开展合作。《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规划了中非双方在约30个领域的合作,对于今后若干年内中非友好合作如何发展,指出了方向,确定了指导原则。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