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改革让人发懵 8名考生换等级分换丢36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0 10:31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中考改革让人发懵8名考生换等级分换丢36分

  陈老师写了多封信向政府反映该问题

  南海网10月19日消息:众所周知,在高考或中考中,一分或半分的考试成绩,关系到一个考生的前途和命运。2005年开始,海南中招办就这一关系到考生前途和命运的事情上动了“刀子”:把课改区考生的考分换成A、B、C……等级分重新排序,彻底打破了以前按考分
排序的模式。

  此举已实行2年了,效果到底如何?日前,在海南中学执教30多年的陈老师向记者反映:此举影响了学生考试的公平,完全是多此一举!

  中考改革:

  考分换成A、B、C等级分重新排序

  据海南中学教师陈老师反映,从2005年起,海南省中招办对全省课改区中考进行了改革,人为地将课改区考生的中考分数换成A、B、C……等级分重新排序。

  首先,他们把考生的考分分为10个等级,其中分数为95-100分的为A,90-94分的为B,85-89分的为C,80-84分的为D,75-79分的为E,70-74分的为F,60-69分的为G,50-59分的为H,40-49分的为I, 39分以下的为J。

  接着,将各个等级分别赋予等级分,即A为10分、B为9分、C为8分、D为7分、E为6分、F为5分、G为4分、H为3分、I为2分、J为1分。考生每科等级分相加后进行排序,所得最高等级分为70分,以此类推,第二等级为69分、第三等级为68分……

  与此同时,由于每科试卷满分为110分,在同一等级中,还按所得星数进行排序,对考分达到100至105的赋予一颗星,考分达106至110分的赋予两颗星。7门学科满分星数为14颗。

  举例说,如果一个考生的成绩呈现为A★,他该科目考分应在101-105分之间;如果他的成绩为A★★,其该科考分在106-110分之间。

  到了2006年中考的时候,等级赋分又有所改动:语文、数学、外语3科的A等每科赋分为13分,物理、化学、政治、历史的A等每科赋分为10分,生物和地理的A等每科为5分。因此,每个学生最高等级赋分合起达到了89分。

  老师:

  8考生换等级分换“丢”36分

  从2005年中考开始,陈老师就反对这种把中考生原始考分换成A、B、C等级分的做法。今年中考成绩出来后,他发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其中有8名原始考分很高的中考生(其中有一名是他所教的学生),在原始考分换成A、B、C……等级赋分后,排在了原始考分比他们少得多的学生后面,使这8名学生丧失了考入海南中学读书的机会。

  这8名学生公布的等级赋分成绩为88分12颗星。即他们考的9个科目中,8科的考分在105至110分,只有一科考分在90分至95分中间。换成等级分后,他们的成绩都排在赋分为89分而没有一颗星的考生后面。

  陈老师对记者说:“赋分89分没有一颗星意味着该学生的9科考分都在95至100分之间,比这8位学生的考分少了好几十分。考生12颗星(至少相当于原始分60分)竟然比不上赋分一分(至多相当于原始分5分),这种排序方法不是在坑害考试成绩好、运气差的学生吗?”

  据陈老师介绍,按照2006年中考成绩单上的排序,他估算这8名中考生每人至少被这种考分换等级分的排序法,弄“丢失”了36分。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