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考生考分换成等级分重新排序 多此一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0 10:31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考生考分换成等级分重新排序 多此一举?

  陈老师认为,把中考生原始考分换A、B、C等级分的做法,不仅人为造成不公平的竞争,而且还劳民伤财。

  首先,中考课改区几万名考生的七科中考成绩及二科会考成绩,全部换成等级加星数
,再根据等级换成赋分,又再根据总赋分、语数外星数、其它星数来排名,人为地增加了很多工作量、浪费了许多人力、财力、物力。此举将于2007年推广到全省的所有中考学校,到时那将是一个庞大而繁重的工作。

  其次,该换算法将考分106分至110分、101分至105分、95分至100分……分别划为同一等级。而在一分、半分都可改变一个考生命运的情况下,106分与110分,101分与105分能一样吗?高考、招考

公务员等等,往往就是一分或半分之差决定一个人的前程,陈老师认为这种人为将不同考分的学生拉为同一等级的做法没有了一个真正衡量学生的公正标准。

  再者,考生的考试分数经这么一换算,把一个很直观反映考生学习情况的考分排序搞得非常复杂化,考分换成A、B、C……等级分排序后,把人搞得晕头转向,摸不着头脑。

  陈老师对记者说:“从目前情况看,只要考试不泄秘,评卷公平、公正、合理,考分应是最能反映考生在这次考试中的真实学业情况的方法。这种把考生分数换为等级分重新排序的做法,完全是多此一举。”

  省中招办:此举是为杜绝学生偏科的问题

  记者今天就此事采访了海南省中招办蔡副主任。据蔡副主任介绍,陈老师已就此事向海南省教育部门反映了情况,得到了省领导及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省中招办近日已就此事在全省一些中学校,就陈老师提出的问题展开了调研,征求广大老师们的意见。

  蔡副主任强调,中招改革是教育发展的趋势,是课程改革的一部分。中招改革的这一措施从2005年开始在海南省课改区的学校实施的,计划将于2007年在全省推广。

  将课改区考生的中考分数,按一定的条件换算成A、B、C…..等级分重新排序,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抑制学生偏科问题的作用,控制了学生以偏科高分弥补其他学科成绩低分的情况,模糊过去那种盲目看重分数的概念,强调学生对学科及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的要求。

  蔡副主任称:每年一度的中考涉及到许多考生及家庭的切身利益,引起多少人的关注。课改过程难免出现不完善的问题,他们将充分考虑陈老师等教师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改革措施,让中考更加合理公正。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