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收入诱惑博弈奉公理念 公务员热暗含权力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0 11:40  法制日报

  随着公务员待遇的日益法制化、透明化,随着依法行政水平提高、权力寻租空间变小,公务员作为一个职业也会慢慢回归其本位

  记者 陈晶晶

  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及直属机构的公务员招考报名已从10月14日开始,并将在11月25
日举行笔试。虽然今年的报名总人数还未统计公布,但有关公务员考试辅导的书籍已经被大小书店摆到最显眼的摊位上,它们的热卖预示着一场恶战又要开始。

  张玲是某重点高校法制新闻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她今天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目前自己考不上研究生,最理想的出路就是考公务员。

  据统计,去年中央国家机关面向社会公开招考10282人,报名人数近百万,其中通过了资格审查的50多万,即有资格参考人员平均被录用的机会还不超过2%;前年,全国报考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共57万,录用机会不到3%。这样惊人的录取比例足以让素来号称“独木桥”的高考和“天下第一难”的

司法考试逊色。

  明知机会不多,人们还是跃跃欲试。公务员考试热浪一年高过一年,固然有其复杂的社会原因,但同时也折射出目前我国行政机关的多重诱惑。

  高收入折射权力分配之忧

  公务员法定收入之“法”仍有相当弹性。

  一个比较收入的帖子曾在不少大学BBS上流传。作者以自己几位哥哥姐姐的亲身经历为例,比较了政府机关、国企、外企、民企等不同类型机构的收入情况。结果发现在外企工作的哥哥除了工资条上的收入,其他一切都得自费;而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姐姐却几乎没有个人开销,而且还有相对更高的

公积金或保险。帖子的结论是:“在政府机关工作,衣食住行国家都替你想到了,你还要钱做什么。”

  不久前知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曾发表过一篇《公务员收入偏高了》的文章。他认为,公务员法定收入之“法”在我国仍有很大弹性,从来没有一套公开可查的法规对各级公务员的“待遇”作出清晰而明确的规定。“如果有机会了解一点国家机关的办公、食堂、休假、奖金、实物福利方面的实际情形,或者对机关房改、车改、医改之类的实例略有所知,你一定对那不为外人所道的待遇弹性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对于公务员未来灰色收入的期待,也成为众多报考公务员者比较隐讳的心理。有人曾经归纳有些公务员“工资基本不动,抽烟喝酒靠送”,道出了某些公务员权力寻租的额外收益。某位去年已经考入某实权部委的法学院毕业生,在同学聚会时抽着中华烟,一副悠然自得神态十分抢眼。虽然反腐风暴愈吹愈烈,但人们对于权力的渴望,对于通过权力寻租来改善生活质量的向往仍然难以按捺。从报名情况看,今年大学生们对于一些执掌行政实权的执法部门仍是一路追捧,除了法定待遇外,灰色的小金库、不菲的体制外奖金仍然具有本能的诱惑。这种诱惑,尤其是权力寻租给社会带来的不良示范效应,折射了我国依法行政之路仍然漫长。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