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热隐含行政机关权力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0 11:40  法制日报

  权力视作日后发展跳板

  进入行政机关可以获得更多的预期机会。机关、尤其享有行政权力的机关背景将成为未来进军第二职业的敲门砖。

  李盟是南方一所重点高校的法学博士、校研究生会主席,明年夏天毕业的他目前有机
会到某中央机关先工作一年。当记者问他会否一年后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而留在该机关工作,李盟回答说留校就是按部就班地搞科研评教授,而留在机关则将放弃法学研究,但眼界会更宽、能做更多的事情,如果一年后机遇好的话他会首先考虑留在机关。

  李盟的观点在目前高校毕业生中颇有代表性,

公务员这个目前相对最“铁”的饭碗似乎可进可退,做得好就做下去,做不好还可以退出来经商或其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安教授认为,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选择政府机关就业并不是要一辈子做公务员,而是看重在政府机关可以结交到的社会关系网,有了这样的积累再出来闯荡会比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更容易。

  这也恰好验证了一个现实:越是有行政权力的机关、越是直接参与经济管理的机关或部门,报考公务员的人也越多。人们对不少公司招聘信息中的“某某政府部门工作经历优先”也已经司空见惯。招聘者和投考者都看中了这些机关手中的行政权力。

  不求人的感觉真好

  行政机关按部就班的生活,让人有难得的安全稳定感。激烈的社会竞争里安全稳定感更显诱惑。

  杨芳要报考公务员的想法让记者吃了一惊———一流大学计算机硕士毕业的她在一家美国IT企业从事研发工作,月薪早就过万,但不到三十岁的她现在却想去考个公务员。“信息产业部、科技部或者其他都行,现在太累了。”杨芳说。

  于安教授认为,公务员热和整个社会的人才竞争激烈有很大关系。很多年轻人感到工作压力太大,商场上的那种纯赢利的文化氛围、商业化的社会关系都会让人身心疲惫。相比较之下,政府机关的工作氛围没那么紧张,而且总给人留下“不求人”的印象。但是于安教授认为,大家进入行政机关如果只是寻求一种被人供奉的感觉,缺乏行政管理就是为人服务的理念,这对于提高依法行政的质量和效率也是无益的。

  也许,随着公务员待遇的日益法制化、透明化,随着依法行政的水平提高,权力寻租的空间变小,公务员作为一个职业也会慢慢回归其本位。但短期之内,这股报考公务员的热风似乎还会继续劲吹下去。

  短评

  对权力应有敬畏心态

  报考公务员体现了不同人的复杂心态。对公务员的认识是一面镜子,折射了不同人对权力的理解。更多的人把它作为自己未来安身立命的资本,务实的人把它当成一种谋生的工具。从依法行政角度,权力行使者更需要一种对权力的敬畏心态。因为权力关乎普罗大众的福祉,权力神圣拒绝滥用渔利,拒绝徇私舞弊。从今天一些公务员报考者言谈中,我们发现他们对权力缺乏了一种清洁的心态,更有一些人从市场投资的眼光考量权力。如此心态下的报考热潮让我们隐隐感到一丝忧虑。因为今天的报考者,或许就是明天的执法者。徒法不足以自行,执法者的权力理念往往决定法律在现实中的真实走向。执法者应该屈从于法律,而不是屈从于自身的利害得失。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执法者将担当重任。人的确是需要一点精神的!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