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众生百态:被迫应考公务员只为遵从父母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0 17:49  信息时报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将于24日结束,记者近日在广州各高校看到,很多大学生们此时已是一刻不闲,选择报考单位、准备资料、网上交费……在这群考试大军中,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学生报考并非本人意愿,他们或许想读研、想进外企或是想尝试一种更富于挑战性的职业,但在父母的威逼利诱下,被迫应考让他们感到“身心疲惫”。

  小杨

  父母劝女儿走仕途考公务员是必经之路

  “很多个晚上没睡好觉了!”中山大学人文学院的杨同学告诉记者。“忙得喘不过气来!还没有正式报名!”与她同样有这种抱怨的还有同宿舍的几名同学。

公务员网上报考的形式已经免去了现场报名那种要排长龙的劳累,何以让同学们如此“身心疲惫“呢?记者采访发现,父母之言、就业压力,使得大部分报考公务员的学生处于被迫应考的困局中。

  杨同学告诉记者,这个十一长假回家,她本想好好与父母亲热一下,没想到还是不快而归,几天的假期里,父母天天给她做思想工作,劝说她认真复习参加公务员考试。杨同学在认为“父母之命难为!”的同时,又不愿意放弃考研的理想,以至于近期来经常是辗转难眠,“心好累”!

  杨同学对记者说,她已在今年暑假就着手准备明年初的研究生考试,能够读社会学的研究生一直是她的梦想,因为是跨系跨专业,需要学习和复习的内容很多,其实是没有更多时间兼顾其他事情的。但现为阳江某国家机关公务员的父母却一直希望女儿能够走上仕途之路。两代人之间的冲突令杨同学压力倍增,既不想让父母失望,又不想放弃自己的理想。近日来,选择报考单位,准备资料,以及准备银行卡账号交费耗费了她不少复习时间。杨同学说,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可能还需要看一下公务员考试相关书籍,熟悉题型,所以考研复习又要耽搁下来了。

  小周

  虽然已被学校保研仍不能放弃考公务员

  与杨同学同校的周同学对记者说,自己已被保送上了本系的研究生,接下来的日子应该是认真准备毕业论文,好好巩固专业知识准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但公务员考试报名通知一下来,家里便频繁来电告诉周同学公务员考试“一定不能放弃”。

  报考的这段时间也正是周同学进行保研第二次面试和准备审核材料的时间,在学校东奔西走,体检、准备材料、准备二面时还必须得腾出一些时间来准备公务员考试所需的材料,周同学每天都要折腾到很晚。父母的意思是如果能考上公务员就不要再继续读研了,但周同学说他很热爱这个学科,经过四年的努力学习才争取到这个保送资格。但家里人都说读了研究生将来还不是要考公务员,不如早考、早工作。疲惫不堪的周同学说:“我还是想多读点书!”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