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800服刑人员高墙内自考 法律成监狱热门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2 14:20  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上午8时30分,35名考生在北京市第二监狱的两个特殊考场,迎来了今年下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第一门课程。据北京市监狱局统计,今年共有800余名服刑人员在8个特殊考点参加自学考试。

  法律成监狱热门专业

  据介绍,今年是北京市监狱管理局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特殊考场开考20年。目前,具有高自考学籍的服刑人员已达2859人,已获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专以上毕业资格并正在服刑的有91人。

  服刑人员小寅(化名)提前十多分钟结束考试,显得很轻松:“这一门没怎么准备过,下一门民法学才是关键。”小寅上午考的毛泽东思想概论是一门本科课程,但有关政策要求他必须完成还没结束的专科考试,才能报考这门课程。

  第二监狱教育科罗科长介绍,监狱报考法律专业的超过了全部参考服刑人员的一半,心理学专业也占到15%.“这说明他们已经意识到不懂法是犯罪的主要原因。”

  5旬服刑人员为减刑参考

  52岁的服刑人员老谷(化名),一头花白的头发在考场中很显眼,直到考试结束铃声响起的前一刻,他才缓步离开。

  老谷还有1年即将刑满释放,已拿到大专学历的他并不讳言自己参加考试是为了获得减刑的机会。“我已经这么大岁数了,再想学点东西比较困难。”老谷对自己此次考试感觉“还行”。

  据介绍,老谷并不是这里最大的考生,第二监狱此次考试年龄最大的服刑人员58岁,最小的20多岁。

  罗科长说,根据相关规定,服刑人员自考每过一门可获得积分,当积分累计到一定程度时,将被做为减刑的依据,此外还有结业时的嘉奖等,而考试如有违纪也会得到相应的处分。(记者:张太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