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阅读材料及写作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6 17:52  华图公务员

  材料二

  ●来自湖南的刘砍山在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做零工。5月9日晚上,他在钟落潭中心市场十字路口买了一斤白酒,当晚一个人自斟自酌地喝了半斤,第二天一早,他就感到四肢乏力,眼睛模糊看不清东西。随后被送进医院急救,经抽血检验,刘砍山血液中的甲醇含量严重超标,肝转氨酶指数比正常人高出数十倍。刘砍山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但病情还很难
预测。

  ●因为喝假酒中毒身亡的死者更显不幸。5月11日晚,58岁的白云区钟落潭镇梅田村村民段董树,分两次喝了老伴从钟落潭钟生农贸市场购买的散装白酒后不治身亡。同一天晚上,一名湖南籍外来务工人员也因饮用劣质散装白酒而死亡。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出现了“假酒中毒”事件,不法分子竟然用工业酒精勾兑出散装白酒残害了一个又一个无辜的生命。截止到17日,广州毒酒事件的中毒人数达到了56人,死亡人数也上升到11人。目前广州市有关部门已查缴流向市场的毒酒887.5斤,但仍有少量白酒去向未明。广东省14日向全省各地

卫生部门发出紧急通知,开展散装白酒专项监督检查。广州市卫生局已经要求对散装假酒的查处情况及中毒患者的病情实行日报告制度。

  ●造假酒,成本如此之低。目前已经查明,制造“毒酒”的窝点分别在广州市白云区的钟落潭镇和太和镇,“毒酒中毒”事件中的14名涉案人员已有12人被刑事拘留,2人在逃。这14个涉案人员中有9名来自广西,1名来自江西,还有4名分别来自广东的清远、兴宁、广宁和广州。他们所用的工业酒精是多种渠道而来的。两个窝点共购买了5桶工业酒精,每桶330斤,目前已经追缴了4桶多,还有40多斤流落在外。

  ●制假者为何胆敢视生命为儿戏制造毒酒?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陈树新说,这与制假的暴利与低风险有关。执法人员在检查中还发现,不少酿酒作坊连基本的计量器具都没有,完全靠人的“手感”和“目测”。这样的生产条件,很难保证其生产的米酒能对消费者负责。危化品,购买如此之易,把工业酒精加以勾兑变成白酒,难道制酒者不知道这样的产品会致人于死地吗?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无法采访那些制假的不法商人。陈树新认为,利欲熏心加上无知才是悲剧酿成的主要原因。

  ●据广州市工商局的同志介绍,检查人员14日发现,广州佰醇(化工)有限公司等数家经营单位未办生产许可证就开始大肆销售工业酒精,有的甚至连销售发票都没有。同时,这些违规经营的商家没有按规定建立危险化学品的销售登记制度,没有留下购买者的详细联系资料。这些都使不法分子利用工业酒精勾兑毒酒有了可乘之机。

  ●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朔城区部分群众,春节前后因饮用不法分子制造和贩卖的含有过量甲醇的散装白酒,有19人中毒身亡,另有一些人住院治疗。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组织人力全力抢救中毒群众,查处不法分子,目前制造贩卖毒酒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抓获。

  ●春节前,文水县一不法分子用甲醇勾兑散装白酒,批发给朔州市一个体户。经省技术监督局事发后测定,这些勾兑的散装白酒每升含甲醇361克,超过国家标准902倍。这些散装白酒流向社会后,从1月26日开始有人中毒,到记者发稿时止,平鲁区、朔城区因饮用此酒中毒住院治疗的人员累计161人,其中有19人死亡。

  材料三

  ●一段时间以来,盗用公用设施的邪风在××市愈刮愈猛。从铁制绿化栏到小区的大铁门,从单位的金属标牌到马路上的铸铁路标,直至前不久树立在市中心某街路上的重约20多公斤、价值2800元的不锈钢垃圾箱,也居然不翼而飞了。

  ●全国各大城市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仅某省会城市一夜之间丢失的“下水井盖”就达30多个,形成了城市街路上的“黑洞”。

  ●据晚报报道:该市一夜之间竟有三人因误入“黑洞”而受伤,有的受了轻伤,有的严重骨折住进了医院,更有甚者甚至危及生命。

  ●发生丢失事件后,有关管理部门采取了一些办法。如加强夜间巡逻、加固易盗物品等,但此类现象还时有发生。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它与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关系很大,而直接的诱因应该是利益的驱动——如此密集的公用设施盗窃,皆因钢材市场价格上涨。有统计显示,自去年五月份以来,钢材价格平均每吨上涨了1000多元,升幅达30%左右。

  ●有些防盗措施是不错的,但如果防盗的成本大大地超过“收益”,那防盗还值得吗?防盗还能进行下去吗?

  三、申论要求

  1. 请根据材料一,分析“泔水油”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字数不超过150字,满分10分)

  2. 请仔细阅读材料二,分析为什么假冒伪劣产品危害社会屡禁不止,请以“别再摁下葫芦起来瓢”为题写一篇评论文章。(字数在500字左右,满分25分)

  3. 请仔细阅读材料三,为彻底解决马路公共设施被盗问题,请你站在政府主管部门的角度,制定出具体的“治盗”措施。(字数不超过400字,满分25分)

  4. 请根据上述三个材料,以“治标须治本”为题撰写一篇议论文。(字数不少于1500字,满分40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