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四川大学07年起取消公费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7 10: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几年来一直传得沸沸扬扬的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终于尘埃落定。记者昨日从四川大学获悉,该校从2007年起在我省率先试行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研究生招生将打破公费、自费界限,所有学生都交费上学。据了解,除四川大学外,这一改革措施还将在北大、清华、复旦等16所高校同时开始试点。

  读研究生人人都要交学费

  目前,国内高校招收研究生主要分计划内、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三个类别。其中计划内(即公费)由国家拨款,学生不交培养费(学费),而后两种则要由委培单位或个人承担培养费。公费学生占学校每年招生计划的大头,这些人只需负担自己的生活费;而委培生和自费生则每年分别要交8000元和1万元的学费。

  

四川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改革之后,研究生将不再有“计划内”和“计划外”之分,只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全日制”指的是每年1月通过全国研究生考试进来的学生;“非全日制”则是每年10月通过在职人员专业硕士联考招收的学生。该负责人说,这实际上是将“公费”和“自费”并轨。那么并轨以后,每个学生要交多少培养费呢?这位负责人透露,和目前自费生的标准基本持平。

  减轻负担大幅提高奖助金

  交费上学,学生的经济负担是否会大大加重?会不会让贫困生读不起研?四川大学表示,学校将设立研究生培养基金,大幅提高奖助金的数额,以减轻在校研究生的负担。

  从2007级新入校的研究生开始,四川大学将统筹原来的部分研究生业务费、研究生普通奖学金、学校专项经费、导师资助经费、社会捐赠的奖学金和学校筹措的其他经费,设立面向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奖助金,包括学费和生活费两部分。硕士生奖助金分为三等,一等奖助金每学年最高可达19600元,而三等奖助金每学年最低不少于3600元。60%的硕士研究生可得到奖助金,较以前增加了24%。博士生奖助金也分为三等,大部分博士生可得到全额学费的奖励,100%的博士生可享受不同程度的生活费资助。

  激励上进奖助金评定两次

  记者了解到,今后川大研究生奖助金评定将实行一年半一评,共评定两次。分别根据入学考试成绩、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以及一年半以后导师的考核意见,前一年半的科研状态、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来评定。

  四川大学有关负责人认为,根据学生在校的表现来发放奖学金,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热情,从而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对于新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大多数同学也表示赞成,认为此举可“平衡学生奖学金”,使研究生待遇差别不再像原来那么大,还能打消自费生的“自卑心理”。 记者徐洁莹见习记者郑钰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