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自学7年的56岁考生 自考圆我中断40年的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7 14:49  大众网-生活日报

自学7年的56岁考生自考圆我中断40年的大学梦
老人拿到自考专科文凭很自豪

  在历城区郭店镇,今年56岁的董瑞泉老汉可谓远近闻名。当年,他曾是当地最早种蔬菜致富的菜农,也是镇上最早跑出租的人。而现在,他又以自己不懈的努力,给了街坊四邻一个惊讶:用7年时间,拿到了高等自学考试专科文凭,终于圆了自己多年的一个大学梦。在他的带动下,两个女儿也先后考上大学。

  从小就梦想上大学

  10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董瑞泉位于郭店镇信用社旁边的住处兼店铺时,董瑞泉刚刚从外面送货归来。一听说记者是来采访他的,他乐呵呵地一边招呼记者坐下,一边让妻子拿出自己刚获得的自学考试汉语言文学专科毕业证书。毕业证是9月26日寄给董瑞泉的,当他接过毕业证时,心情很激动,因为自己7年的苦学有了结果,年轻时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我心中的大学梦埋藏了几十年,原来一直没有实现。”董瑞泉随后向记者诉说起他的圆梦历程。他介绍说,他是1950年出生的,从小就在郭店农村长大。从上小学起,就有上大学的愿望。但在1966年初中毕业时,正好赶上“文革”开始,学业就中断了。随后,他在生产队放羊干活,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就有的大学梦也中断了。一直到了1977年,国家恢复了高考制度,他的大学梦又有了希望,于是便积极报名参加考试。但由于种种原因,连续考了三年,有两次上了录取

分数线,但最终都没有被录取,他梦寐以求的大学梦再次遭到破灭。

  “当时,我的心都凉了,就又重新捡起了农活。”董瑞泉说,后来,他便结婚成了家,有了孩子,过起了一个寻常农民的生活。先后种过菜,开三轮车跑过出租,后来又开了一家小店卖冷饮和牛奶饮品。他说,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他在感到满足之余,总觉得自己文化底子差,好像还缺乏些什么。为了排解自己心中的苦闷,他便找来大量书籍阅读。

  7年前开始参加自考

  “直到1999年的一天,一名来店铺买冷饮的邻居,看到我在店里看书,就告诉我说,既然那么爱学习,为什么不去参加自学考试,没准还能拿个大学文凭呢。我这才知道什么叫自学考试。”董瑞泉说,他随后赶快打听情况,当得知自学考试不要求职业,他有资格报名时,激动万分,赶紧报了名。

  “等买完书回到家,我兴奋得一夜没合眼,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董瑞泉讲,而这一年他已49岁。

  “光有热情不行,若不下苦功夫,这自考文凭不是好拿的。”董瑞泉深有感触地说,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他明显感觉到自己面临着三大困难。一是自己只上过初中,没上过高中,因此,不仅高中的知识需要补,而且原来学过的东西,有些已经淡忘,有些已经过时,也需要补。二是自己年龄已大,记忆力不如以前,原来很容易就能记住的东西,现在需要反复多次才能记住。三是家里家外的活还要干,只能在干活空闲抽时间随时随地苦学。他说,还好,他有一个理解支持自己的妻子,一直默默地帮助他一步步走过来。

  下一步还要拿下本科文凭

  “第一次参加考试,报的两门都过了关,这给了我信心。”董瑞泉讲,当时他坐车到市区参加考试时,在公交车上遇到同去考试的青年考生,都把他当成了送考生的家长。他告诉别人自己就是考生时,许多青年考生都不相信,直到进了考场,才相信了他的话。他讲,其实他知道,现在不缺大学生,自己这么大年龄参加自考,实际意义也不大,但人活着应该有点追求,学点东西总会有点用处。董瑞泉说,在他的影响下,他两个女儿学习也很用功,先后考上大学。目前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考上了

公务员,二女儿正在大学上大四,准备考法硕。

  “花了7年时间,现在我拿下了专科,已经圆了我的大学梦,下一步我还要拿下本科。”董瑞泉兴奋地说,目前,他已报了法律专业本科自学课程,现正在复习准备考试。(本报记者:郭学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