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情与法的碰撞:迟到考生两度下跪仍被拒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0 11:17  半岛都市报

  10月29日上午,胶州女孩小雯乘车来青参加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不料,路上因为大雾的原因,胶州湾高速公路不能通行,客车只能绕道,耽误了时间。当小雯匆匆从车站打的赶到位于长春路青岛34中的考点时,已经过了最后的入场时间,被监考人员拒之门外。情急之下,她两次下跪,但最终还是没能走进考场。

  事后,市招生办负责人对考场工作人员坚持原则的做法予以了肯定,同时对小雯表示
同情。

  市民报料 女孩跪在了考场外

  “有个女孩跪在了考场外!”10月29日上午,多位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2828250称,他们刚才经过长春路青岛34中门口时,看到有一名黄衣女孩正哭着跪在学校大门口,听说是因为来青岛的时候高速路上有雾迟到了一两分钟,结果考场里的工作人员就不让进了,任凭黄衣女孩怎么求情也无济于事。“人家参加考试是不该迟到,可是人家都这样了就应该让她进去呀!”反映情况的市民在电话中说。

  迟到考生 遇大雾耽搁了时间

  上午10时许,记者闻讯赶到青岛34中门口,考场门口仍聚集了不少市民,大家正在对刚才的“下跪事件”议论纷纷。

  事件的主人公——来自胶州的女孩小雯告诉记者,她是山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自考生,10月29日来这里参加统一自学考试。“早上6点多,我就从家里出发了,因为大雾,客车不能走胶州湾

高速公路,只好绕道来青。一到汽车站,我就打了辆
出租车
赶过来,但赶到34中门口时还是晚了,被考点工作人员拦在了考场外面。”

  “我当时急得都哭了!”小雯说,只要通过了10月29日上午和下午的两场考试,今年年底,她就有望拿到梦寐以求的大专毕业证了。但如果错过了上午的这门考试,这个梦可能还要等到明年才能实现。“情急之下,我没多想就一下子跪在了大门前,可任凭我怎么跟考点内的工作人员求情,他们就是置之不理。路过的市民看不过去,纷纷上前来拉起我,并帮我向考场内的人说情,也没有什么效果,我又跪了下去。”

  围观市民 两种观点截然相反

  在考点门口,围观的市民对此事持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

  家住内蒙古路的王女士认为,考生考试迟到固然不对,“可考生是因为天气原因客车绕道走了远路才造成的呀,并不是其主观故意的,再说她也只是迟到了2分钟,考场的工作人员怎么能就因此将人拒之门外呢?”她认为,考场工作人员的做法过于冷漠。但也有围观者认为,考试制度面前应该人人平等,不能因为有特殊原因就可以网开一面,那样的话对别的考生来说不公平。

  工作人员 规定面前人人平等

  “对于这件事,我们也没有办法,这是制度规定的,我们是按照规定办事!”该考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拿出一张通知告诉记者,根据青岛市招办的规定,考试于上午8时30分开考,超过8时45分考生就不允许进考场了。他说,这位考生不管迟到几分钟都是属于迟到,如果让她进去了就属于违反规定。他们拒绝其进入考场,也是在严格执行有关部门的规定。

  “我们已向市招办有关领导汇报此事,具体情况最好跟他们联系。”这位工作人员在考点内对记者说。

  招办主任 迟到考生还有机会

  10月29日下午,记者咨询了市招办的刘主任,她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他们就接到了该考点工作人员对此事的报告,报告显示这名考生应该是迟到了2分钟。他们也已经上报了此事,并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认为该考点的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了考试纪律,其做法值得肯定,也进一步证明本市考场纪律是严肃的。

  同时,他们对这名考生感到同情,但她也不必沮丧,因为自学考试一年举行4次,下次还有机会参加考试。另外,刘主任还说,虽然这名考生迟到事出有因,但作为考试制度,是面向所有的考生的,如果规定不能得到彻底地执行,就是对其他遵守规定考生的不公平,也失去了考试的社会意义。

  刘主任说,其实在本市举行的各类考试中考生出现迟到的情况每年都有发生,考生应该通过这些事件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在考试之前充分考虑天气交通等客观因素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应对措施,避免类似的事件发生。(本报记者:郑成海 刘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