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我并不适合做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0 14: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并不适合做公务员”

  记者 李国

  “我并不适合做公务员,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早一天离开!”颜莹菲(化名)说,这不是自己矫情,而是内心的真实想法。

  今年30岁的颜莹菲出生在重庆一家国营厂矿,父亲曾是企业中层领导,母亲是当地中学的外语教师。受母亲影响,她大学读的是师范专业,毕业后进入重庆一家大型企业子弟中学当老师。5年前,不甘平淡教师生活的她,在父母朋友的鼓励下,报考了公务员,并在异常激烈的竞争中,如愿以偿地跨进了别人梦寐以求的公务员队伍。

  但小颜很快就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做

公务员。首先是性格因素,先天的家教令其性格较为内向,不善于与人交往,特别是不善于与领导打交道,所以尽管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但她似乎并未得到领导首肯,一些诸如升迁、评先进之类的事情,一直没有落在她头上。她感觉自己这种清高的性格,注定在公务员队伍中不可能有什么作为。

  其次,小颜觉得当公务员较为压抑。现在,政府部门特别强调机关工作作风,要求公务员要当好公仆,要为办事人员提供最大限度的方便等等。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一些办事人员为图方便,经常不按规定申报材料,但作为政府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又不能不严格按照要求办事,有时双方难免会有一些口角冲突。遇到这种情况,单位领导肯定是批评自己的部下。这样的事发生多了以后,少数办事人员就更加得寸进尺,而他们这些公务员即使有天大的委屈只能往自己肚里咽。小颜说,如果她还在公务员队伍继续呆下去的话,恐怕要患上精神分裂症。

  最为关键的是,小颜觉得当公务员找不到成就感。按照一般人的观点,公务员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尤其是退休以后生活有保障,这也是颜莹菲迟迟下不了决心走出公务员队伍的关键所在。小颜说,当公务员能证明自己成功的重要指标就是职位升迁。可在公务员队伍中,能当处长、局长的毕竟还是少数,所以当公务员也与当教师一样,要甘于清贫、淡泊名利。可小颜觉得自己并不是这样的人,她认为自己有能力,无论是业务能力还是领导能力,她都希望能得到领导赏识,能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

  颜莹菲告诉记者,她现在正在联系一些高校,准备到大学当老师,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前景并不乐观,现在高校都需要高学历的人,本科生基本上不要。所以,她正在准备报考研究生,打算尽快离开公务员队伍,去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