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传统的书呆子恐怕不会吃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0 14: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传统的书呆子恐怕不会吃香了”

  记者 贺少成

  小刘是北京某国家部委的一名新公务员,她到这个职位才刚刚三个多月时间。

  对很多人理解的“一杯茶一份报”式的公务员生活,小刘深感一种被误解的无奈。“尽管住在单位宿舍,但我每天6:40就得起床;8:00上班,7:30大家几乎就都到了,去晚了脸上挂不住;中午12:00吃饭,下午13:00又开始上班;晚饭大家基本上在单位吃,吃完了开始加班。”小刘如是描述自己的工作日程表,“尽管没有人要求你加班,但活儿没干完总还得自己做。”

  考上

公务员之前,小刘在北京一所著名高校干过两年的行政工作。虽然两份工作在社交场合都让小刘脸上很有光彩,但从薪水来讲,高校的职位显然要比公务员职位实惠得多。

  尽管如此,小刘还是对自己的选择感到欣慰:“虽然都是事务性的行政工作,但在高校只是一种重复劳动,公务员则是一种延续性的劳动,有一定创造性。一想到自己参与的工作可能会在全国都发生效力,那种兴奋劲儿还是无法言喻的。”

  忙是小刘对自己目前工作最大的感触。“要么一天屁股不离座位,坐上一天处理各种文件;要么一天挨不着座位,忙着跑上跑下传递各种意见和信息。我们现在上班,女孩子都不敢穿高跟鞋,全穿平底鞋,为的就是跑起来方便。”

  几个月下来,小刘印象最深的要数单位的培训。除了公务礼仪、公文写作之外,思想政治教育是最重要的一项内容。从小到大,小刘上过无数的思想政治课,在高校时,她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做大学生们的思想政治工作,但在这次培训中,她还是深切地感受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对公务员的重要性。“指导员用实例告诉我们,随着岗位变动,随着职位升迁,会有一些诱惑摆在面前,这时最重要的是算清自己的职业生涯和‘糖衣炮弹’之间的那笔账,错走一着结果往往是得不偿失的。”

  小刘和新走入工作岗位的大学生们一样,对自己目前的工作充满了干劲和冲劲。“在新的工作面前,过去所有的资历全都为零,这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对应变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要求很高。”

  但小刘认为两年的高校工作经验对自己目前的工作不无裨益:“有些刚出校门的学生往往眼高手低,善于空谈,不擅长实干。其实公务员的工作需要在理论与实践之间找到最佳切合点。”

  能从“千军万马”中考到目前的职位上来,小刘觉得自己运气不错,但更重要的是自己有实力。对越来越热的公务员考试,小刘认为运气会更青睐那些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人,因为考试越来越注重这方面的内容,“传统的书呆子恐怕不会吃香了。”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