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首届自考高层论坛举行 专家建议自考建学习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0 15:4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全国自学考试首届高层论坛近日在成都举行,专家建议在自考中建立学习中心。

  全国考委秘书长、全国考办主任戴家干指出,自学考试是我国教育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制度的重要创新。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从单一的学历考试发展为多层次、多类型、多规格、多功能的高等教育形式和考试制度。由于实施了这样的人
才发展战略,不仅创造性地解决了我国穷国办大教育的难题,而且满足了国家改革开放事业所需要的人才,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

  中国职业教育学会会长、原国家教委副主任、全国考委原副主任王明达,中国高教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高度肯定了自学考试制度25年来在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做出的贡献。王明达提出,面对我国的高教规模迅速扩大,新农村建设、经济迅速发展的形势,自考今后发展中,其形式、内容、专业设置上也都要满足社会需求。

  对自学考试今后的发展,第一届全国考委主任、原国家教委党组书记何东昌专门为本次论坛撰写了书面发言。他建议自考主管部门投资,由地方来建立一批助学中心,可以一个县建一个,城市中几个区建一个。他说,自考缺乏实践环节,在助学中心建立实验室,一些通用实验考生就可以轮流做。这样可能要花一笔钱,但是比办一个大学要省很多。助学中心还可以答疑,解答考生理论学习上的难点。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顾问、全国著名教育专家潘懋元教授以及其他与会专家也一致认为,自考要建立自学考试服务支撑系统,建立学习网络和学习中心,努力探索与职业教育等普通高等教育沟通,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共同搭建终身教育的立交桥。(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