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过来人经验分享:蜀道难 难不过考上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0 18:10  上海金融报

  蜀道难,难不过考上公务员

  ——2007年国家公务员报名期间,网上的报名人数火爆上蹿,报名网页甚至一度出现堵塞状况。据统计,公务员报考人数突破60万,一些热门职位供需比已突破 1比3000。公务员考试一年比一年热,其原因到底是什么?为何那么多人对公务员情有独钟?公务员的收入究竟如何?如何才能给报考公务员热降一降温。

  公务员,我考了三年

  人物:小旗

  月收入:3000元

  连着去年的,小旗已经考了三年

公务员。“大学毕业那年,工作已经不是很好找了,看着同学们一个个投入考公务员的大军,我也就随便报了个名,基本上没怎么看书,没想到笔试竟然通过了。但是报的是太热门的专业(海关),成绩也居中,面试的时候,毫无疑问地被刷了下来。”

  小旗告诉记者说,“之后,去了一家国有企业,工资不高,待遇一般,但所幸的是比较清闲。不过,企业的氛围一直不太好,很多亲戚都对我说,还是公务员好,不少公务员都是两、三套房子的,于是第二年,我仔细地准备了2个月,笔试成绩也比较高,排在第5,但还是因为报的专业太热门,被刷下来了,具体原因不详,也许是我在面试时候还是有些欠缺吧。吃一堑,长一智,去年我报了个综合待遇属于中等水平的系统,而且好好地准备了面试,终于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公务员。”

  于是记者问小旗,现在的工资、各方面待遇如何?

  小旗迟疑了一番,不太情愿地说,工资其实不高的,上海公务员“阳光工资”改革已经日趋完善,津贴、补贴、奖金等已经远没有过去多了。而且各个区县的公务员待遇并不一样,像浦东的公务员,当然比杨浦、闸北的好很多,报考时竞争也很激烈。说到底,现在的公务员也并没有传说的有那么多津贴、补贴、奖金等“隐性”收入。

  “那么工作竞争激烈吗?大概具体每月有多少收入呢”记者接着问。

  小旗颇不耐烦地说,我们这样的普通科员,也就3000元,远比不上其他大公司,当然竞争还不是很激烈。至少到现在为止,我还没听说哪个公务员因为工作失误而被辞退的。

  点评:公务员工资到底高不高,记者问了很多公务员,大多数人答案是,说公务员工资高,那是错觉。不可否认,“收入”还是“全部收入”,其中有极大的隐秘性。特别是我们这样一个转型社会,搞清楚收入状况谈何容易?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