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公务员“没有个人开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0 18:10  上海金融报

  工资不高,保障好

  人物:小刚

  月收入:3500元

  “我们工资并不高啊”,小刚向记者抱怨说。

  “我前年毕业的,之后去了一家证券公司,那时候证券业不景气,父母说,还不如考公务员,旱涝保收,我前思后想,准备了好长一段时间,报考了公务员。经过笔试、面试、政审、体检,层层筛选,终于做了这个一般科员。这不,工资加奖金加补贴也就3500元,今年证券业火爆,我以前的那些同事,哪个不是每月9千、1万的。”

  “不过你这个工作不辛苦吧,至少也有比较多的空余时间,而且不用加班?”记者问道。

  小刚苦笑了一下说,“外行人说外行话啊,别的公务员我不知道,至少我们系统忙得要死,经常写报告、拉项目,没有完成还要扣钱,我压力大得很呢!今天下班我还带了一份报告回去要写。对了,别说我们工资高,我们处长所有的加起来,也就7000元左右。”

  “不会吧,那你们应该是发的东西比较多。”记者好奇地问。

  “哪里,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拿过什么像样的东西,好像就一张公交卡、一张联华卡。更要命的是

公积金交得太少了,一个月才300元,一年也就3600元,我以前在证券公司,一年都发12000元的,我有个在上交所的朋友,一年公积金就有3万多。”

  “这么说来,你很不满意现在的工作?”小刚说,那倒不是,虽然工资一般,但是我们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比起一般的公司还是要好很多,具体的我就不说了,而且我们部门每年有一次国内游,一次国外游。另外,与其他行业相比,我们的社会地位较高。我毕竟是刚进入这个行业,我们科长级以上的领导,待遇当然还是很不错的,自己的每月收入基本上不用怎么动的。

  点评:没有想象的好,那是因为,理想中的太好了。当然,几乎在世界所有国家,公务员都是一个有各种社会保障、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体面职业。在中国,也许有过之而无不及,考了公务员,衣食无忧,医疗、养老全都不用考虑。虽说小刚目前收入不是很高,但是一步一个脚印,前途还是比较光明的,属于潜力股!

  公务员“没有个人开销”

  公务员,今年你考了没,这已经成为时下的一句流行语。

  的确,公务员如今已经变成了万千宠爱集一身的职业,公务员考试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比喻也绝不为过。刚毕业的大学生争着考,已经就业的也不放弃机会。很多人都说,公务员饭碗已由原先的铁饭碗变成了金饭碗。置于社会层面,在改革背景下,更多人的饭碗却由先前的“铁”变成了今天的“泥”。基于“泥”与“金”之间的巨大差距,如此多的人去淘金也不足为怪,那么公务员的收入、待遇到底如何呢?

  根据记者采访,大多数人对工资收入的答案———并不高,且没有外界说的有那么多的补贴报销。记者思量,这当中可能多少还是有点水分,或是基于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

  从另一角度看,择业,特别是年轻人的择业,影响久远,利害所在,他们和他们的家庭不可能不尽力搜寻、反复比较。老话说“男怕入错行”,现在女的也怕,谁也不会对自己的未来掉以轻心的。因此,如此庞大的队伍所产生的择业、报考行为,本身就是收集、处理了海量信息以后的结果。如此火热的报考趋势,正是侧面证明了公务员的综合收入是高的,福利待遇是超过其他行业的。

  一个比较收入的帖子曾在不少大学BBS上流传。该作者以自己几位哥哥姐姐的亲身经历为例,比较了政府机关、国企、外企、民企等不同类型机构的收入情况。结果发现在外企工作的哥哥除了工资条上的收入外,其他一切都得自费;而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姐姐却几乎没有个人开销,而且还有相对更高的公积金或保险。帖子的结论是:“在政府机关工作,衣食住行国家都替你想到了,你还要钱做什么。”

  正如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在其《公务员收入偏高了》一文中所说的那样,公务员法定收入之“法”在中国仍有很大弹性,从来没有一套公开可查的法规对各级公务员的“待遇”作出清晰而明确的规定。有人曾形象地说公务员“工资基本不动,抽烟喝酒靠送”。此话虽有偏颇,但无疑道出了某些公务员权力寻租的额外收益,而这种诱惑力已得到了社会的一种普遍认同。

  当然从国际上看,多数国家公务员的社会地位比较高,收入加福利普遍处于社会中上层。若与西方国家作直接对比,中国公务员可量化的收入不及人家,但就在国内的社会地位和收入而言,中国公务员足以成为最幸福的社会阶层之一。中国公务员所拥有的权力,掌握的社会公共资源、话语权,获取的利益和待遇,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及职业风险,长期处于不相匹配的状态。比如,《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暂行规定》颁行11年来,平均每年不到万分之三的淘汰率,公务员几乎如同零风险职业,难怪有这么多人争着去做公务员。但是,社会大众对于公务员的评价却屡屡下降,工作效率低、服务态度差等等的抱怨不绝于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