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海南71岁老太自考英语 进考场被认作考生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1 10:26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海南71岁老太自考英语进考场被认作考生母亲
陈婉如老太太在阅读英语词典

  本报海口10月30日讯 今年71岁的陈婉如老太把学习当作养生之道,5年来坚持自学英语,并坚持参加英语专业本科自学考试,老太太现已拿到6个科目的合格证。记者从省考试局了解到,她是我省年龄最大的一名自考生。

  看《英汉大词典》不戴老花镜

  陈婉如老太太非常健谈,思路清晰,反应敏捷,眼睛清亮,看《英汉大词典》从不戴眼镜;她行动利索,每天下午骑自行车绕海甸岛锻炼身体。

  陈婉如的老家在广东省阳春县,很小就没了父亲,家里很穷。她从小喜欢学习,成绩一贯突出,顺利考入广东一农业学校读中专,1954年毕业,被分配到广东省海南行政公署农业处工作。从此,她与海南结下不解之缘。1956年她被保送进华南农学院(现在的华南热带农业大学)读大专,所学专业是植物保护和病虫害防治,她以全部课程五分的优异成绩大专毕业,之后在海口农业学校当老师。

  “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向喜欢学习,追求进步的陈婉如在文革时期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视为异类,为此她被送入干校,那时她年仅32岁。曾有人到她远在广东的老家调查她的“底细”,没想到家乡人称她为“山沟女秀才”,大大地表扬了她一番。之后虽然得到平反,陈婉如回广东阳春老家的农业学校任教多年,因工作认真,业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到菜场买菜记账用的是英语

  1991年陈婉如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实则退而不休。她的老伴郭玉彦退休前在海大任教,是国务院特贴专家,两人在植保、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上门请教者络绎不绝。随着科学的发展,各种新名词、新现象层出不穷。陈婉如感到,要想弄清楚农业生产中新出现的病虫害现象和各种进口农药的成分,不学英语真不行。她的老伴是老牌本科毕业生,能说很棒的英语,连她的小外孙都能开口闭口英语,要强的老太太不甘示弱,下定决心要把英语学好。

  陈婉如老太太把学英语当乐事。她上中专、大专时学过英语,有一定的基础,为了系统地学习英语,她先从新概念英语学起。遇上不懂的单词查词典,拜老伴为师。一头扎进去后,居然品味出了无穷的乐趣。她喜欢看英语短文,里面有很多幽默的小故事,有时看着看着,她就会被逗得笑起来。后来她与家人说话、到菜场买菜记账都用英语。记者在她的小账本上看到,面包、鱼、菜等食品全都用英语记账。

  报名参加英语本科自学考试

  为了让学英语的劲头更足,陈婉如报名参加英语专业本科自学考试。大女儿买来《英汉大词典》,鼓励母亲每天翻看,老伴帮她找学习资料,还常骑单车亲自接送她去英语自学考试辅导班上课,风雨无阻。

  海师外语系陈教授曾在4年前辅导过陈老太太学英语,陈教授说她是听课最认真的一个学员,无论刮风下雨从不落一节课。陈教授至今对老太太所说的话印象深刻,有一次他好奇地问她:“您这么大年龄了为啥还这么努力地学习?”老太太说:“我把学习当作提高素质、陶冶情操的方式,学习使我的个人素质得到提升,让我更加懂得享受生活的乐趣。”

  一边煲汤一边抓紧学英语

  老太太每天把日程表安排得满满的,她喜欢买菜、做饭,喜欢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对于学习的爱好没影响到她干家务。多少年来,她保持着广东人的生活习惯,喜欢煲汤,每天把汤放在锅里煲的功夫,她坐在自家阳台上学英语。她家的阳台宽敞明亮,摆放着一张小桌子和一张小板凳,那是她的课桌椅。

  2001年她第一次进考场参加自学考试时,考点值班人员以为她是考生母亲,看清她的准考证后,不禁向她发出赞许的微笑。下考场与其他人交流经验时,她会羡慕那些一次考4门课的自考生,毕竟年龄不饶人,在这一点上她心中会产生些许遗憾。

  考试并非一帆风顺,有的科目连考了三四次都没过,老太太并不着急。她说,她根本不用为拿本科毕业证而发愁,学习本来就是追求快乐的过程。不过目前她已经通过了6门自学考试科目。

  把学习当作一种养生之道

  “学习给我带来很多快乐,它是一种养生之道。”老太太说,她信奉达尔文的进化理论,认为人体器官不经常使用的话就会退化,很多老年人退休后很快衰老,是因为他们不再用脑,使大脑退化了;或者不运动,使四肢衰退了。她还说,看电视、打

麻将都要用脑,看小说也要用脑,既然都要用脑,不如干自己喜欢的事,那就是学习。与年轻人一起上课,一起考试,她感到自己年轻多了,比那些天天把自己关在家里打麻将的老太太要开心好多倍。海大的校园里有很多学生在树下看书,有时她也会坐在大树下看书,感觉非常棒,心里想着,这么好的环境不读书太可惜了。

  通过几年的学习,她的英语取得很大进步,经常能脱口成章,她自信,经过几年的学习,她的英语水平不输给自己的老伴了。

  老人言传身教成孩子们的榜样

  令陈婉如老太太深感自豪的是,她的学习态度给3个女儿和几个外孙树立了榜样。现在,她的3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女儿们所组成的3个家庭中,有4人是共产党员,3人当上了局长,而且,孩子们像她一样,一直坚持学习,追求进步。现在读研究生的三女儿以前读的是农校,有次考政治居然不及格,老师把这一情况告诉孩子的爸爸,与她谈话后,第二次考试她得了100分。学校老师对此非常吃惊,在政治考试中能得100分的学生还真不多。“有志气,这孩子像我。”当母亲的心中颇感得意。

  “身教重于言传”是陈婉如的家教心得。她最大的一个外孙常看到外婆学习英语,很受鼓舞,他今年参加高考,考出700多分的好成绩,被北京一所名校录取。(记者:许欣 实习生:林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