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2007高校自主招生新变化:考生可以毛遂自荐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1 11:5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期,多所知名高校出台了2007年自主招生方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使自主招生更加公平、公正、公开、合理,为在某方面具有突出特长和培养潜能或综合素质突出的优秀学生提供全面展示自己和脱颖而出的机会,各大高校也纷纷对自主招生的政策进行了相关调整。

  选拔对象和招生范围扩大

  目前自主招生的选拔对象和招生范围有所扩大,具体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招生院校由2003年的22所增加到2006年的53所。二是在选拔对象上,专业面越来越宽。以清华为例,从2003年的仅以文史类为试点,到现在的扩大到所有考生。

  众多试点自主招生的高校将自主选拔录取的有关信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进行公示。而享有自主招生政策的考生,也将获得优惠的录取政策。

  推荐和选拔方式多样

  自主招生政策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化还是推荐方式中加入了自荐:由过去的指定地区、指定高校推荐改为“个人推荐与中学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并且不仅仅是重点中学的学生可以报名,一般中学的学生如果认为自己有较强的实力,也可以自荐。

  高校对自荐方式也表示肯定。复旦大学在招生方案中明确指出,自主招生的对象除了参加复旦选拔测试的学生和部分中学校长推荐的优秀学生外,还有一种就是自荐的优秀学生;华东理工也宣布,参加该校自主招生选拔的考生可由所在中学推荐,也可自荐。

  而在选拔方式上,每个高校一般都组织了自己的考试方式,如上海交大的冬令营选拔和复旦大学的“优秀高中生选拔测试”等;考试形式除笔试外,还包括面试、口试等,如华东师大和华东理工将由学校组织的专家考核小组进行对推荐学生或自荐学生的面试。(记者:高善峰)

  相关链接[高校2007自主招生方案]

  北京大学北京大学2007年自主招生网上报名工作从10月15日起正式开始。今年仍然采用统一的笔试和面试自主录取优秀的高中生,仍然实行“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的申请原则,将首先根据学生的报名材料,由专家进行初审,合格者方可获得笔试资格。笔试将于2006年12月10日在各省份同时进行,面试于2006年12月30日-2007年1月1日在北京大学进行。2006年12月1日,考生可在北大招生网查询笔试通知;12月24日可查询面试通知。

  

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申请工作采取网上报名与书面报名相结合的方式。网上报名从10月20日17时开始。考生在申请材料中必须有一份1000字至1500字的个人陈述,介绍性格特征、优缺点,并在陈述中规划大学生活。

  清华大学2007年自主招生对象中,还将着重选拔在

乒乓球、武术、击剑、
网球
、手球、棒球、棋类方面具有突出特长的学生。该校自主招生的选拔将分为初选、冬令营复试两部分。学校将于11月25日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上公布北京及其他省市复试考生名单。从10月26日到11月25日,复试通知将陆续在清华大学本科生招生网上公布。

  中国科技大学明年中科大将继续实行保送生和自主选拔录取,根据“中学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原则选拔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中科大提醒,考生须本着诚信原则如实申报,如有弄虚作假,将取消其选拔资格并取消所在中学两年推荐资格。

  中科大2007年自主招生的对象要求为: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突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申请保送的考生须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考生须在中科大招生网上报名并将申请材料装订成册,于12月26日前寄到该校招生办公室。中科大将组织专家组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笔试选拔资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