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基础不好怎么办 考研数学复习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1 14:51  新浪考试

  接下来我来谈谈我数学复习得经验。虽然我是学物理的,但是我的数学基础不好,所以希望那些数学基础不好的同学不要灰心。首先如果基础不好,一定要看看课本,主要是熟悉相关的公式定理,有人可能说内容理解不了,尤其是没有学过概率的看概率都会有很多概念理解不了(我没有学过概率),我可以告诉你,你根本就不用理解。我举一个我大学时的学习的例子,当时我学原子物理的时候,有个概念好像叫做量子数l,可能学过物理的人应该了解吧,不过当时老师讲这个概念的时候我没有去上课,所以根本就无法理解这个概念。当
时我采取的方法暂时不要求理解这个概念,多看几遍书,然后我便有了这样一种感觉,就是这个概念本来就该有的,至于这个概念是什么并不重要,反正不影响考试作题。在我自学概率得时候同样是这样,坦白的说直到现在还有很多概念我也理解不了,但是并不影响在数学上拿到高分。

  课本看完之后,选择一本较好得辅导书,当然这个市面上可供选择得较多了。辅导书上的题先做,如果会作,并且方法和书上给出的一样甚至更好,则作个记号“A+”,如果会作,但是方法不如书上给出的好则作记号“A”,如果不会做便不作记号。对于后两种情况,尤其是最后一种情况,一定要好好研究书上给出的解法。一般来说第一遍复习可能会比较辛苦,作记号的不多。第二遍复习的时候,如果作有记号“A+”的题目跳过不看,作有记号“A”的看看即可,没有记号的重复上边的步骤。一般来说第二遍花的时间少于第一遍,第三遍的时间少于第二遍……如此进行下去,等到了书上的题目基本上都画有记号了,你的数学水平已经足以对付考研了,这时可以有选择性的作一些模拟题。比如真题,不过由于一般的辅导书上的例题多是真题或者真题的翻版,所以做起来可能很轻松。有人推荐李永乐老师的400题,个人认为400题是质量最高的题,不过难度偏大,如果你的目标是120分,就不用作了。记得当时我做400题一般能到140,我的一个朋友仅仅能得到我得分的一个零头,但是他在06年的考试中一样得了130多分(当然与06年题目简单有关)。至于市面上其他的模拟题,大多是真题的翻版。数学不同于英语,不提倡题海战术,但是多做点题还是有必要的,至少要10套吧。并且自己做错的题一定要重视,找出原因,力争以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我数学应试的战术是小题快作,暂时没有思路的果断跳过,等所能作的题都作完了,思路也就打开了,开始不会的题也就都会了。对于实在没有思路的题一定要有这样的观点:考研的题目绝对不会超过大纲所要求的知识点,可以分析一下应该用什么知识来解,把相关的公式和题目中的条件列出来,推一推,往往思路就有了,就算还是没有做出来,这些也都是可以给分的。举个例子,数学四微分方程的题,如果没有思路,就先是考虑是不是可分离变量的,如不是,那么是不是齐次的,都不是,那一定是一阶线性的,因为大纲只要求这三种类型。如果还是没有思路,考虑一下是不是可以作某些变形或者代换化成上边提到的三种形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