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辅导非常重要 考研政治复习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1 14:51  新浪考试

  下面谈谈政治的复习,政治的复习与英语数学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点就是辅导非常的重要。不上数学和英语辅导班的人大有人在,但是我想不上政治辅导班的人几乎没有吧,当然上了之后的效果却很不相同。

  政治的用书我用的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出的那本红包书。红包书写的未必好,但是人家出题,所以一定要好好看。政治一定要作几百道选择题才能找到感觉,切记。

  政治应试我的方法同样是选择题快作,有的时候深思熟虑未必正确率高,第一印象往往是正确的。至于论述题,记得有人说政治答论述题完全是按照你写的字数来给分,虽然偏激,但是还是有些道理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技巧就是得分点重现,打个比方,假如物质决定意思是一个1分得分点,你可以在开始写上,老师一看,好,给1分,然后你在中间某个位置再加上一句“物质决定意思”,要知道一个老师一天要阅无数的卷子,所以往往不记得你刚刚是否写过这句话,很可能再给你一分,就算是被发现了,也不会扣分的。

  最后谈谈关于考研的心理调节问题,首先是要有信心,我记得当我知道我要考的专业只有2个公费名额时我说哪怕只有一个,也一定是我的,最终我的专业只给了一个公费名额,很走运我争取到了。其次是要有恒心,考研是一件非常折磨人的事情,但是成功者往往都是那些耐的住寂寞的人,网上也常常看见一些人非要找个异性研友一起上自习,对此我的评价是动机不纯,呵呵,至于这么做好好我不好评价,反正我一直是自己独自复习的。第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考研一定要注意营养和睡眠,注意不要生病,流感疫苗什么的都给他打上,否则考试那几天正好碰上个感冒什么的可就要命了,顺便说一下我的考研后胖了十几斤,现在天天打篮球就是为了把体重减下去,呵呵。复习到了最后,很多人都感觉很多书没有看,很多东西都忘记了,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不必惊慌。我05年考了436分,06年也按部就班复习了3个多月,按理说没什么问题,但是我还是有这种心理,甚至我看完书后都不敢回忆自己到底记住了多少,因为一回忆我常常感觉自己什么都没记住,其实并非你没记住,而是一种紧张的心态在作怪。顺其自然,只要学习的任务完成,该睡觉就睡觉,不要胡思乱想。我也见到很多人考前由于紧张或者是兴奋而失眠,结果考试的时候焦虑不安,其实人在亢奋的状态下连续72小时不睡觉丝毫不会影响到考试的发挥。我05年考试的前夜一点都没睡,决非夸张,但是并没有影响到我第二天考试(当年我政治82,英语74),真正影响你发挥的是你对于自己一夜没睡而担心的这种焦虑的心理。我听说过这样一组数据,说是每年国家的招生计划数,大体上等于四门课都有成绩的考生数,当然不知道是否准确,不过还是反映出考研竞争并非像传说中的那么激烈(考名校例外),应为很多人到了11月份会感觉“好像我不适合考研……”,所以只要能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者,希望大家都获得成功。如果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可以和我联系。

  本文选自小武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欢迎加入新浪考研人博客圈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