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迟到自考生下跪不能进考场 考规严肃不容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1 15:18  时代商报

  一位迟到考生考场外两度下跪求情,工作人员置之不理

  10月29日上午,胶州女孩小雯乘车到青岛参加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不料,路上因为大雾的原因,胶州湾高速公路不能通行,客车只能绕道,耽误了时间。当小雯匆匆从车站打的赶到位于长春路青岛34中的考点时,已经过了最后的入场时间,被监考人员拒之门外。情急之下,她两次下跪,但最终还是没能走进考场。(据10月30日《半岛都市报》)

  考试就应该拒绝“法外开恩”的所谓人性化,因为维护大平等是根本,即便有特殊原因,考场也不容同情。

  对于因为特殊情况不被允许进入考场的考生来说,损失只能由自己承担。中国的大小考试多多,各种意想不到的“特殊原因”也层出不穷,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只能靠考生自己消化,这是维护制度尊严的需要。

  下跪比较容易打动人,但如果考务人员心慈面软开了口子,就是对其他考生的不公平。如果规定不能得到彻底地执行,就是对其他遵守规定考生的不公平,也失去了考试的社会意义。

  “工作人员置之不理”正是捍卫考试尊严的体现。当然,作为考务人员,耐心劝导也是必要的,冷漠与现实之间可以好言善语去沟通,简单粗暴毕竟伤人。(欧恩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