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京籍外省学生回京后如何进行高考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2 10:48  北京晚报

  由于明年高考报名提前到一月份,在外地读高中的北京籍学生相应提前落实来年的高考备考、参考机构。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校长张绮芳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京籍外省学生在当地参加高三会考后才回京准备高考复习。

  以往京籍外省学生回京参加高考,有的是在家自学再通过街道报名参加高考,有的则通过关系插入普通中学参加高考。由于高考复读机构针对性强、高考服务全面,促使越来越
多回京的京籍外省学生选择高考复读机构参加高考。因此,京籍外省学生直接参加高考复读机构复习呈现逐年增多的情况。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今年参加高考的京籍外省学生已达到100多人,预计明年将突破200人。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对记者说,明年计划开设4个京籍外省学生高考辅导班,入读人数将在200人左右。

  每年中考结束,固安中学、三河中学等河北名校都会面向北京招生。业内人士透露,原来北京学生还只是零星地集中三河、香河、涿州等与北京紧邻的市、县,现在这些地区的一些中学已经开始出现了“北京班”。

  事实上,目前直接成规模到北京争夺高中生源的已经涉及北京周边的河北

石家庄、香河、廊坊、保定、定州等11个城市。据悉,河北正定中学高中每个年级都有三四十名北京学生。该校还计划开设专为北京学生量身定做的“北京班”。同时,其他河北的知名中学都有面向北京的招生目标,基本计划招收40到100名北京学生。

  北京的学生及家长选择到河北读重点中学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在三年后回京赶考榜上有名。因此,为了解除两地教材不一、考试方式有异带来的顾虑,河北的中学纷纷针对来这里读书的北京学生单独编班,并选用北京版本的教材。石家庄一所中学的校长表示,招生目标是北京需要择校才能上区重点的学生。同时,与河北考生相比,在同等条件下会优先录取北京学生。因此,就以往的经验看,在河北上学的北京学生完全能够胜任北京的高考难易度。目前河北采用的全国统一卷,难度要比北京高,学生从难到易会更从容些。

  据了解,北京学生如果分数确实较低,也能够进入河北的重点中学就读。只需要按有关规定再交纳一点费用,就可以享受重点中学的师资和教学。同时,为了能让北京的学生和家长放心,河北的一些重点中学还实行严格的封闭式教学管理。

  据透露,河北学校在省内招收择校生,收费标准是12000元,而招北京学生则收取20000元的费用,还不包括住宿费、伙食费、教材费等。如果分数没有到达标准,学校也会根据有关规定,收取一定程度的费用。不过,三年总共2万元的借读学费与北京中考差1分就可能交3万元,有时甚至拿着3万元还上不了的情况相比,自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