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农民工收入过低问题的原因及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2 14:58  中公网

  二、农民工收入过低问题

  第一,工资率低。由于农民工劳动时间长,加班加点和牺牲节假日已经成为不少企业的所谓“正常现象”,导致实际的工资率非常低。

  第二,收入水平低。农民工在城市从事着又苦又累的工作,但收入水平非常低,据调
查,各地农民工的收入大约只能相当于本地城市职工平均收入的五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如果把城市居民享受的隐性收入也算进来,农民工的收入水平会更低。

  第三,农民工没有社会保障,一旦遇到风险,则完全由自己承担。

  第四,农民工收入缺乏正常的增长机制。

  第五,农民工的收入没有保障,欠资问题相当突出。

  原因:

  一是农民工供给严重大于需求,致使劳动力价格降低。

  二是农民工的技术素质低,大多数从事的是低技术工作,劳动生产率相对较低。

  三是对农民工的歧视政策,如城市职工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而农民工却享受不到。

  四是用人单位与农民工贯彻执行《劳动法》不力,执法部门监管不到位。

  对策:

  第一,提高农民工素质,特别是加强对农民工职业教育的训练。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人的收入水平与接受的文化技术教育水平基本上成正比,要提高他们的收入,基本的前提条件就是提高其技能。

  第二,严格执行《劳动法》,执行每天8小时工作制和每周40小时工作制,加班加点要按照法律规定支付报酬,提高其工资率,严禁拖欠农民工工资。

  第三,不断提高各个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目前我国各低的最低工资标准过低,形同虚设,不能有效地保护农民工的利益。

  第四,尽快建立适合于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农民工的各项权益。

  第五,要根据行业、部门和地区特点,成立农民工工会,通过工会组织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第六,要依据经济发展状况,通过政府干预,形成正常的收入增长机制。

  第七,农民工必须与用人单位签定

劳动合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