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名牌大学自主招生降门槛 清华北大不再只盯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3 11:19  重庆晚报

  继清华、北大出台2007年自主保送选拔方案,中科大、中国人民大学也在官方网站公布了选拔政策。上海交大和复旦大学也表示,将在下周出台具体方案。记者发现,为抢尖子,这些名校都降低了自主招生的门槛。

  清华北大不再只盯名校

  最明显的是清华、北大,自主招生不再只针对名校,而是“全面撒网,重点培养”:非重点高中学生,只要符合条件,也可在网上报名和递交申请材料。

  不过,两所名校还是将我市一、三、八中和巴蜀中学,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给每所高中10个以上的推荐名额,目标是竞赛获奖生和尖子生,提前拉响尖子生争夺战。

  人大:最低降至重点线

  人大消息显示:2007年该校本科(含第二学士学位生)计划招生2700名,自主选拔录取计划占10%。自主选拔录取的资格生必须第一志愿报人大。

  如果高考总分(含政策性加分)达到或超过人大在当地同科类调档线下30分,且不低于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线的考生,人大将予以录取。如果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国学班、中共党史、物理学、化学专业的文、理科特长生,降分幅度还可能突破30分,有特别专长最低降至生源所在省市的重点线。

  武术击剑特长生可报名

  此外,今年名校自主招特长生的领域有所扩展。

清华大学就将锁定在
乒乓球
、武术、击剑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

  自主招生选拔在我国启动已4年,目前全国有53所院校参与自主招生,我市仅有

重庆大学一所。2007年自主招生高校是否扩容,目前还未最后敲定。

  自主招生的考生须参加高考,只不过各校可在同等录取线下降低10—30分,一般不低于当地重点线。这给那些成绩好、高考发挥出现意外的考生,上了一道“保险”。

  自主招生青睐四类学生

  中科大重庆招生组负责人尹教授昨日告诉记者,高校自主招生青睐四类考生。

  第一类是特优生,指在中学阶段一贯表现优秀、学业成绩突出的学生;第二类是特长生,即在人文科学、体育、艺术、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等方面成绩优秀,具有较高素质和能力的考生;第三类是在中学阶段德、智、体全面发展,社会活动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第四类是具有学科特长,高考单科成绩特别优秀,具有明显发展潜质的学生。

  自主招生考些啥?尹教授透露,对理科生而言,数学和英语几乎是每所高校必考科目,有些高校还会涉及物理、化学两学科,少数高校要求学生测试生物学科,个别高校还要考语文。不过,各科的考试难度高于高考水平,体现选拔功能。

  特别要注意的是,自主招生考试中英语难度较大,有些高校英语试题达到四级水平,有的甚至接近六级,最大特点是词汇量要求大,学生平时应注意积累。 (记者 何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