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自考生就业冲击“全日制” 月薪千元更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6 10:14  南京晨报

  晨报讯 2007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大会本月20日开始启动,而昨天在宁举办的自考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则提前引爆了就业市场。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前来招聘的用人单位不看学历看能力,对自考生普遍没有歧视。而自考生也能准确定位,一般都将月薪期望值定位在1000元左右。

  用人单位开价3000元招自考生

  昨天的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上下两层楼都被用人单位摆满了。据主办方介绍,昨天进场单位有250多家,提供岗位近3000个。北大青鸟这次来招10个人,岗位主要是市场专员。开出的月薪是2000 3000元,颇具诱惑力,引得自考生们争相投递材料。现场一位招聘人员说:“学历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高学历不一定有能力、有经验。我们认为自考生的学习能力强,而且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有上进心,这都是我们看重的品质。”《中国教师报》、《中国银企在线》等一些对文化要求较高的传媒这次也跑来招记者、编辑,招聘人员也认为自考生更加务实。

  记者在现场浏览了一下招聘信息,发现“吃苦耐劳”、“沟通能力强”、“表达能力强”、“动手能力强”等成了众多单位开出的招聘条件,月薪在2000元以上甚至3000元的并不少。

  自考生月薪期望1000元左右

  和用人单位的热情相比,前来应聘的自考生们则显得十分理智。记者调查了一下发现,大多自考生的月薪期望值比较低,低的不到1000元,高的也只有1000元出头。宋琼原在徐州一家私立中学当老师。她说,虽然她以前的月薪是1800元,但这次来应聘也就把期望值定位在800元。在接受采访中,不少自考生表示,听说现在“正牌”大学生找工作都很难,薪水期望值也一降再降,自己根本不敢对报酬抱有太大的奢望,“能找到工作就不错了”。“自考生们还是比较务实的。”江苏中江信息技术培训学校的李老师说,他们让每个应聘者自己开价位,发现基本上都在1000元左右。不过,也有一些人太缺乏自信,“比如有个在计算机行业工作了11年的自考生,只提出了不到3000元的价位,我们认为他太缺乏自信了。”英语法律专业不好找工作昨天的进场单位给了自考生相当大的挑选余地,几乎涵盖了自考各个专业,但少数专业的学生还是表示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一位南师大自考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的女生说,为了增强就业

竞争力,她还考了教师资格证,这次主要想应聘教师岗位和外贸岗位。来了以后,才发现很少有单位会招自考生做老师,而外贸岗位则需那些专门学外贸的学生。从盐城赶来的王亚娟一份材料也没递出,她失望地说:没有一家单位招法律专业的自考生,“看来这个专业还要考研才行”。

  销售岗位招不到自考生

  “招不到人啊!”昨天,一家前来招销售人员的单位向主办方抱怨。这家单位诚心诚意想来网罗人才,没想到一上午也没什么人来投材料。据了解,昨天有不少招销售人员的单位都是失望而去。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蒋老师说,自考生不想干销售有几方面原因:因为现在的自考生都比较年轻,缺乏社会经验,而销售岗位对营销能力要求高,还要求有一定的社会资源,因此自考生们普遍不感兴趣。另外,也存在自考生歧视销售岗位的现象,认为当推销员不好看,收入又低。蒋老师说,在校大学生有专门的职业指导,而自考生缺乏这一块,在应聘心态和技巧方面要欠缺一些。和销售相比,昨天用人单位提供的理工科方面的岗位最为抢手。

  自考生就业冲击“全日制”

  记者昨天在现场还发现,前来应聘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年轻面孔,二十来岁的居多,还有不少十八九岁的。“自考生的生源结构正在发生大的变化。”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刘炳贵说,以前参加自考的以工作的人居多,现在不同了,25岁以下和专本科生成了主力军。因此,自考考生一旦毕业,就面临着找工作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全省在籍自考生有150万多人,有45万余人取得了毕业证书。随着我省专业结构的调整,本科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预计今年全省将有本、专科毕业生4万人,其中近2/3为本科毕业生,就业的需求已经凸现出来。业内人士称,自考就业大军势必给“全日制”的就业带来一定冲击。(作者:王晶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