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2007高考必读:两种自主招生模式的全方位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6 10: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教育在线招生考试版前两周陆续刊登了国内部分名校自主招生的政策后,不断收到家长来电,就相关问题进行咨询。其中,有的家长提出,现在北大、清华等院校公布的自主招生政策和去年4月份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自主招生政策是否一样?有没有一定的可比性?对此,记者采访了省招办工作人员。

  据介绍,自主招生是我国高校从2003年出现的新的招生形式,目前围绕自主招生,从
大方面说,国内高校采用的招生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北大、清华为代表的非完全自主招生模式,另一种则是去年才出现的复旦和上海交大完全自主招生模式。

  53所学校具备自主招生资格高招录取可加20分  

  以北大、清华为代表的自主招生模式,主要指这些高校一般拿出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5%来进行自主招生。参加这些学校的自主招生,考生必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突出,学习成绩优异;具备某些特长。

  学校一般要求学生提供其文化、体育、艺术、科技及学科竞赛的获奖证书。符合条件的考生,则可由所在中学推荐或自荐向高校提出申请。高校对申请材料进行筛选后,通知考生参加相关测试。目前,国内高校的测试方式不定,有的是通过参加冬令营形式进行,有的是高校联合对学生进行测试。测试地点也不一样,有的要求去学校所在地,有的是学校主动到考生报考集中的地方设考点。

  与平时考试不同,自主招生测试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试题较活,涉及领域广,主要考查考生平时的知识积累。

  通过测试的考生取得自主招生资格后,只能说才过了第一关。这些考生一样要参加当年的高招,只是他们在以第一志愿报考相关学校时,会在高招录取时享受20分左右的加分。所以说,拿到自主招生资格后,考生依然不能放松,毕竟国内名牌大学每年在河南超高的录取

分数线还是需要考生谨慎对待的,以免到时成绩不理想而好梦难圆。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份,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进行自主招生的学校有53所,其招生时间从每年11月份一直持续到来年一二月份,高峰在11月份和12月份。已经公布2007年自主招生政策的学校除了北大、清华、中科大外,北师大、人大、中山大学也于近日公布了新政策。考生家长可根据自己需要及时到相关学校网站查询,以免错过机会。

  这些学校有: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完全自主招生高考成绩只作参考 

  今年4月份,经教育部批准,具备以往非完全自主招生资格的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走得更远,两所学校均顺利进行了完全自主招生试点,近2000名上海优秀高中毕业生通过学校组织的面试争夺两校600个录取名额。和非完全自主招生相比,复旦和上海交大这种自主选拔录取最大的突破就是以面试成绩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高考成绩只作为参考。面试作为录取过程最关键的环节,凸显了大学自身的择才方式和标准,也为进一步扩大高校自主权提供有效的经验。

  和别的学校非完全自主招生模式不同,这两所学校完全自主招生的学生对象还仅限于上海本土学生,并没有向全国推广开来。对考生的要求则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优秀或特长明显,具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

  毕竟两所学校今年是第一次采用这种完全自主招生的形式,按教育部要求,两校都规定,通过面试被预录取的学生还必须参加2006年上海市的高考。高考成绩将作为正式录取的重要参考,而且高考成绩也是申请新生奖学金的依据之一,对将来的专业选择也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省招办有关人士说,不管是非完全还是完全的自主招生模式,目的都是给高校放权。因为高校最清楚什么样的人符合本校的培养目标。同时,高中教师和学校推荐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他们对考生状况有最实际的了解,给他们发言权不仅能帮助高校全面考查考生,而且有利于高中教育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所以,从更广的意义上讲,高校自主选拔招生,能够推动整个教育的进步。

  据了解,复旦和上海交大2007年完全自主招生政策仍有待教育部的审批,估计具体方案要到2007年初才能正式对外公布。

  继复旦、上海交大之后,华东师范大学和同济大学也通过媒体表示,计划2007年通过完全自主招生方式选拔人才。(首席记者 王曦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