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视点:高考自主招生如何才能保证其公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6 11:36  扬子晚报

  明年,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五高校将进行自主招生实行五校联考。五所学校统一命题、统一阅卷,在同一时间进行考试。学生报名时原则上应只选择其中一所学校,并参加该校组织的笔试和面试,其他高校可视情况承认其笔试、面试成绩。(11月5日《北京晨报》)

  关于自主招生的争议,从4月份复旦、上海交大“面试招生”以来一直没有停息。这种
在国外屡试不爽、行之有效的高校人才纳入模式,舶来后在国内被群体效仿,日益增多的高校被批准采用,并且被视为高考改革值得期待的明媚出路。

  其实,公众对自主招生的质疑和非议不是因为这种高校人才纳入体系本身存在明显的缺陷和问题,而是因为对它的公正、公平存在疑虑——5%的名额和20分的优惠政策会不会聚集在权势者那里;高校职工子女优惠政策潜规则如何打破等等。以往的一些事实证明,这些忧虑并非无中生有。

  公众对自主招生公平性的质疑,关键在于高校自主招生的公平没有合适的基点作为依托。“自主招生”是否意味着高校对这部分权利的“完全、绝对自主”;而且,在考量和监督机制缺失的情况下,上述质疑缺少必要的诉求方式和渠道。

  教育绝对不仅仅是教育界的问题,作为牵动社会各界眼球聚焦的高考改革,更是这样。自主招生作为高考改革趋势的新的发展方向,既然是大势所趋,既然承受了全体民众的关注与期待,更要好为之、善为之,并且要在公平、正义的前提下,用渐变的过程和公众能够接受和认可的方式做到和谐过渡。改革固然需要大刀阔斧、敢为人先的勇气与魄力,而如果在基本条件尚不具备的条件下,比如诚信缺损、腐败之风盛行的现实,比如应试教育积习已久并依然施行的现状,比如目前的自主招生政策可能造成的对教育地区间、城乡间的显著差异的漠视,以及在差异存在前提下的对农村学生的绝缘性屏蔽,如此等等。如果忽视这些现实存在,不作杜绝、避免和改进,一味强行上马,激进会导致偏激,偏激就可能犯下错误——而错误的后果很可能超越我们的想象。

  事实上,近年来的高考改革中我们缺少的不是高考制度本身不断优化和改良的探索,而是从本质上做转变的勇气——素质教育提倡多年,应试教育依然大行其道,学生、家长、学校以至于社会依然唯“分”是从,高考依然是指挥千军万马的指挥棒……公众对人才培养和评价制度本质改观的期待依然如同镜花水月。

  积弊过久造成的阻力过大,也许可以作为高考改革面临重重阻力的借口。但同时我们应该谨防另一种改革的错误走向,即盲目冒进失误后的“重走回头路”。“重走回头路”不仅会消弭公众对高考改革的信心和耐心,也会为保守主义者留下反对的口实和鲜活的实例,从而致使进一步的改革难以为继。 李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