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自考弄虚作假必“翻船” 严重者追究刑事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6 15:34  《北京考试报》

  10月自考前,尽管市自考办三令五申考试纪律,但还是在考试中发现了数起作弊事件,当事人均未能得逞,等待他们的将是停考等严肃处理,严重的甚至要追究刑事责任。那些心存侥幸,企图投机取巧的考生,弄虚作假必“翻船”。

  自考是没有围墙的大学,我国自考开考25年来,已经累计报考4300万人,1.4亿人次,累计毕业生625万人,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大多数自考生经过长期刻苦学
习,成为货真价实的人才。但总有个别考生,平时不踏踏实实复习,总想着在考试时弄虚作假企图蒙混过关。可悲的是,当事人总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仅考试没有通过,严重的还会触犯刑法,给自己留下了难以洗刷的耻辱。

  还有的考生企图在考场外动歪脑筋,期待以网上卖题,涂改、伪造成绩单等手段换取别人辛勤劳动获得的成果。例如,本报曾报道的两名考生,企图伪造成绩单换取毕业证书,尽管其制作的惟妙惟肖,但在自考办成绩数据库里,计算机的“眼睛”是雪亮的,舞弊换来的是停考3年的严肃处理。

  自考制度的建立是给广大渴求知识的人敞开学习大门,只有那些踏踏实实学习者,最终才能品尝到成功的香醇。北大附中特级教师张思明,通过自考成长为一名受学生爱戴的名师,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89岁老人王怀明信奉“活到老,学到老”, 高龄之际毅然到北京吉利大学读自考英语专业;自考生胡琦用3年时间通过计算机专业44门课程,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他们都是自考生中的优秀代表,也在用事实告诉我们,自考没有捷径可走,惟有用汗水才能迈入成功大门。

  自考是国家级考试,20多年来已建立了一套成熟的制度,并在考试中使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如反侦察仪器等,有效遏制了作弊行为,使想越轨的考生“翻船”。现在距2007年1月考试剩3个月,笔者希望考生们吸取当事人教训,踏踏实实复习,诚信考试,用汗水打开成功之门。(任卫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