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一家之言:自考生用勤奋敬业赢得单位的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7 10:3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11月5日,江苏举办自考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50余家单位提供近3000个岗位,理工类人才在招聘现场显得尤为抢手,不少单位在现场没有招满。专家介绍,众多用人单位看好自考毕业生,是因为许多自考生实践经验丰富、能吃苦、毅力强,而在找单位时不好高骛远,一旦工作又能够脚踏实地。(11月6日《扬子晚报》)听多了职场僧多粥少、一职难求的消息,现在读到这条新闻,顿时眼睛一亮。自考生职场走俏,不但反映为求职抢手,而且许多岗位的工资待遇和普通高校毕业生工资水平相比,已经超过后者。这些事实传递了一个信息,不论
就业市场如何潮起潮落,求职者的素质始终是一把不会褪色的金钥匙。

  企业的一招一式都要讲成本,他们青睐自考生,愿意拿出良好的薪酬待遇,恰是认定自己的投入会有预期的产出。换言之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讲,企业的算盘其实是自考生拨动的——自考生以丰富实践经验和吃苦耐劳的毅力,获得了企业的认同。

  素质一说今天已是耳熟能详。但是素质如何,绝不是看出自哪个名校,而是意味着敬业精神的过硬。敬业精神不行,即使一时侥幸被遮掩过去,却迟早还是要露出马脚的。不少大学生进了单位不久就被淘汰,成了不受欢迎的人,原因就在眼高手低,只会夸夸其谈,不愿埋头苦干。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话被多少人奉为圭臬。然而又有多少人明白起跑线的真正内涵?如今许多大学毕业生为求职不惜重金制作个人简历,又四处寻觅“面试赢家”之类的所谓“职场宝典”。制作盛装简历,据说是为了增加印象分。其实这是本末倒置。求才若渴的单位不会在乎简历是盛装还是简装;对于求职者来说,要让招聘单位认同自己,关键是自己的素质,这才是应聘胜出的关键,也才是真正的“职场宝典”。

  自考生求职走俏,同样值得高校深思。关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培养学生成为社会用得上的真正人才,正是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的不二法门。(奚旭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