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如何合理安排时事复习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7 20:22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我们知道时事政治只有10分,但是看得内容又比较多,到底考试应该如何安排时间?在时间上怎么安排这一块?

  肖秀荣:我觉得这样,现在形势与政策书出得比较多,但是考生挑的时候有一些特点的书,首先是重点非常突出的,因为考的是重大问题,不会考太细的,总体上来讲形势与政策的书编得太厚,实际上考纲要求很清楚,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
年度间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所以这个地方讲得很清楚就是重大,所以大家找书的时候一定要看是不是抓了重大这个。

  我在命题组的时候,当年命题的内容基本上都入选当年年底我们国家各大媒体评出的国内、国际十大新闻,说明考的都是重大的国际国内问题,没有必要看得太细,所以挑书的时候要注意这一点,其次很重要的一点,要看知识点是不是已经条文化的,这个是最有利于学生备考的,条文就是考点,如果没有条文化,把内容往上一放,没有条理的,学生看起来浪费很多时间。

  这是一个要挑一本书,现在看一看,实际上着重地要看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知识点有关的内容,重大的方针政策,因为这个对大家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是有帮助的,应对选择题的我建议,大家看一遍先放那儿,考试之前再抽出时间看一看就可以了。

  沉郁林海:我们知道肖老师在命题组的时间也是参与形势政策命题的部分,在这块你们选择题的时候有什么命题的特点没有?是怎么样来出题的?

  肖秀荣:命题的特点刚才已经讲了,从内容来讲要挑重大的内容,再一个应该讲这个事情本身重要,有没有考点,这个也是很重要的,另外再一个就是离考试时间越近,发生的重大事情越有可能命题,因为形势与政策本身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推移的,有的事情可能很重要,但是过了半年和一年之后就并不那么重要了,而且有更重要的事情发生,所以大家要特别关注离考试比较近的这个期间发生的一些事情。应该是06年发生的事情考的可能性比较大,05年11月、12月尽管在这个范围内,如果不是特别重要,命题的概率低一点。

  沉郁林海:比如说我们就一个事件,从哪些角度出题?看了一些历年真题,从时间角度考虑比较少?

  肖秀荣:从时间和人物考察的很小,最重要国际事件涉及得比较多的就是联合国的事件,上海合作组织的,原来还有亚太经合组织的,国内的事情最重的就是10月份的中央全会,党的代表大会,还有三月份的两会,我们讲重大的方针政策,一般都在这样的会议上决定的,特别是党的代表大会,像十六大开了之后,03年就出了关于十六大的问题。

  沉郁林海:开了一次大会,看它会议上通过的文件还是文件的内容?

  肖秀荣:主要关注它的内容,提出的最重大的新的提法,像十六大开完之后,当时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容,十六届四中全会开了之后,考的重大的内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内容,十六届六中全会开完之后,明年应该不会考议程,主要像考

和谐社会它的性质和定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原则,像这些问题作为重点考。

  沉郁林海:我们看到今天肖老师编的《形势与政策核心预测》,肖老师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本书的一些情况?

  肖秀荣:这本书最重要的特点应该有三个:第一个,抓的重点比较突出,第二个,我那个基本上条文化的 把它条文化了,第三,书的后面有81道选择题,32道分析题,把这81道选择题看了之后,应该讲基本上选择题的重大内容包围在里面了,分析题讲了,要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知识点的结合。

  沉郁林海:分析题是不是需要背下来?

  肖秀荣:不需要背,一个看命题的角度,再一个看答案的时候,第一个要看答案的切入点是怎么切入的,第二要看结构和层次怎么安排的,第三要看抓住哪些得分点,主要靠这个大家悟出怎么答这个分析题。

  沉郁林海:肖老师在文登学校有没有安排形势与政策讲座方面的活动?

  肖秀荣:明天晚上我在华北电力大学有一个关于形势与政策的讲座。如果同学们方便的话可以去听一听,19:00开始。20:00开始有一场新浪“你来我网”文登学校一起联合举办的公共课模考试题答疑活动,欢迎广大考生可以到现场免费聆听。

  沉郁林海:后期的考研不到80天的时间了,肖老师对考生后期的复习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肖秀荣:我先讲形势与政策的复习建议,我再讲这个。

  形势与政策是这样,第一个一定要抓重大,第二个是要把了解、理解和记忆结合起来,有些事情像作为背景的东西你了解一下就可以了,有一些东西你理解一下就可以了,像刚才讲的跟十大知识点的结合这些问题需要理解。还有一些需要记忆的,记忆的主要是应对选择题的,这是大家要注意的,第三个在记忆的时候建议大家一定要采取一种条文式的记忆方法,这是最牢的,第四个我觉得非常重要,要把形势与政策的复习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复习结合起来,相互补充,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与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如果能结合起来的话,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功效。

  对于后面的不到80天的政治复习问题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考生的进度情况不太一样,我觉得现在大体上应该复习过一遍,对于复习过一遍的考生来讲,我认为当前非常重要的是要梳理每个学科的知识体系和知识点,因为第一遍复习,往往更多是一条一条背、一条一条看知识点,梳理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现在复习了一遍以后应该说有了基础知识,在这个基础上把每一门学科的框架、体系、每一章的重点、重要的知识点梳理一下,然后再分开,哪些问题将来有可能出选择题,哪些东西将来有可能出分析题,对出分析题的你就要加强理解,对出选择题的你该记的记,该理解的理解,对于那些基础比较差的那些学生,可以参加文登学校12月下旬的冲刺班,跟着老师把知识点再缕一遍。如果基础比较好的,能力比较强的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情况安排复习的进度。我觉得这个对于下一步参加冲刺班会起到很好的作用,总而言之第二遍,应该到了梳理知识的地步了。

  沉郁林海:请肖老师再介绍一下。文登学校政治考研辅导这一块有什么特色?

  肖秀荣:第一个,我们的老师都是在职的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大部分都是从人民大学、北大清华的一些教授组成的团队,他们对学生的一些弱点还有一些学科的重点把握得非常到位。

  第二个特点就是,我们还有一些从命题组下来的资深的命题专家,他们非常熟悉命题的一些特点、规律。我是1991年到2004年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部分的命题工作,对一些命题的规律、特点非常熟悉。

  另外文登学校本着高信誉、高质量、高水平,“三高”要求办学,一直在业内也是享有非常好的声誉,这也是对考生的保障。

  沉郁林海: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非常感谢文登学校,也非常感谢新浪教育,以及广大网友的关注,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