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时政复习 > 正文

前考研命题人预测07时政重点:和谐文化要留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7 20:22  新浪考试

  2007年考研在即,复习进入倒计时阶段,为帮助更多的同学合理安排好复习,新浪考研站联合你来我网北京文登学校,邀请到前命题组副组长肖秀荣教授,于2006年11月7日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预测2007年考研时事形势与政策重点。以下为访谈实录。

前考研命题人预测07时政重点:和谐文化要留意
嘉宾主持:沉郁林海

    预测2007年考研形势和政策出题方向

  沉郁林海(blog)(Okhere,17kaola网站站长, 2005年中国BBS版主(站长)100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邀请的是文登学校政治辅导老师,前命题组副组长肖秀荣老师,请肖老师跟大家打个招呼。

  肖秀荣(原教育部考试中心考研命题组重要成员,文登考研政治名师):各位网友,大家好。

  沉郁林海:今天下午我们讨论的是关于考研的形势和政策部分,先请肖老师分析一下对形势和政策部分的要求。

  肖秀荣:根据07年的大纲规定,形势和政策考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第二个是年度间的国际国内重大时事,第三个是上述两项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知识点的结合。

  沉郁林海:现阶段指的是哪一段时间?

  肖秀荣:是最近两三年,主要是十六大以来的方针政策。

  沉郁林海:重大方针政策主要是考国内的吗?

  肖秀荣:主要是国内的。

  沉郁林海:请介绍一下主要的方针政策。

  肖秀荣:方针政策,第一个是科学发展观,第二个是构建和谐社会,第三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第四是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第五个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第六个是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第七个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还有关于宏观调控的政策。

  沉郁林海:第二条是要求年度间重大的国际国内重大时事,重大事情很多,哪些可以被列为考研的重大时事?

  肖秀荣:重大的时事,实际上年度是05年的11月1号到06年的10月31号,这年度间的重大的国际时事,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情是十六届六中全会是今年最大的事情。

  第二个事情是七一讲话,8月15号在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其他的就是方针政策有关系的一些文件,像中央的一号文件,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问题,还有关于创新大会上胡锦涛的讲话,宏观调控的措施,创新型国家和自主创新这些内容。

  另外还有一些具体的事件,一个是长征胜利70周年,还有一个青藏铁路的开通,三峡大坝的建成,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这些是我认为比较重要的。

  沉郁林海:十六届六中全会是比较重要的内容,具体会从哪几个方面考呢?

  肖秀荣:从形势与政策的角度来讲,主要是出选择题,另外分析题也有可能涉及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些问题都是有可能涉及到的。

  从选择题的角度,我编了一本书,书里面我把十六届六中全会归纳了十个问题。

  沉郁林海:这个有没有可能与哲学和政经相结合出大题?

  肖秀荣:那是有很大可能的,因为和谐社会的依据可以联系起来,还有刚才讲的十六届六中全会谈的一些重大问题,分配政策的问题,和谐文化的构建问题,还有其他的一些问题,都又可以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相关知识点结合起来。

  沉郁林海:刚才肖老师也谈到了,关于七一讲话和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具体到这两次讲话应该关注哪一个内容?

  肖秀荣:七一讲话主要看中国共产党85年的三件大事,再就是85年历史的重要结论,还有一个先进性建设的宝贵经验,还有推进先进性建设的四项要求,还有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础工程,就是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当然还说到关于先进性教育的一些内容,主要是前面我讲的这些。

  沉郁林海:我看了一下肖老师编的这本书,上面谈到了一些关于宏观调控的问题,我们知道宏观调控涉及得比较广,具体的从房地产、金融、经济方面的政策来讲,今年应该关注哪一方面?

  肖秀荣:宏观调控出选择题的可能不是很大,大家对于宏观调控的具体措施相对了解一下就可以了,形势与政策在这个地方,我写了一些宏观调控的措施,实际上是与政治经济学和邓论有没有可能出分析题,通过这些材料考宏观调控的重要性、目标、手段,怎样提高宏观调控的水平。

  沉郁林海:我们知道去年的时候考到了关于环境资源方面的问题?今年还会涉及到这方面的大题吗?

  肖秀荣:有这个可能性,因为今年4月份召开了一个环境会议,温家宝有一个开场白,我写的书里面专门有温家宝走进会场的那段话,我们感到治理沙尘的任务重大,有可能以这个为材料,来考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这样的知识点。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