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艺体特长生招考 > 正文

报考指南:高水平运动员测试过两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1:0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 坤) 高水平运动员俗称“体育特长生”。高中阶段有体育特长的考生,通过高水平运动员这种特殊的招生方式,在高考时可享受一定的优待,但考生须过全市统测和学校专项测试两道关。

  报名符合两条件

  高水平运动员要求考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具备下面两个条件之一就可以报考:高中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含以上)且高中阶段在市(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具有高中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含以上)者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测试要过两道关

  高水平运动员考试一般要经过两道关。首先,考生要参加北京市全市统一测试,测试包括体育专项技术测试和专项素质测试两部分,专项测试项目有田径、篮球、排球、足球、

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武术、艺术体操、健美操、跆拳道、网球、垒球。不参加测试或测试不通过的考生不能被学校录取为高水平运动员。

  其次,学校根据本校运动队项目建设需要举行体育专项测试,考生通过学校的测试才能成为高水平运动员,

高考录取时享受一定的优惠待遇。

  录取享受优惠政策

  被高校认定为高水平运动员的考生在录取时将可享受优惠,体育专项测试合格、文化成绩达到二批本科录取

分数线即可被录取。少数体育专项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文化成绩达到二批本科录取分数线60%的,也可录取,但这类考生录取人数不得超过本校录取高水平运动员人数的15%。

  与体育单招有差别

  体育单招是运动训练专业、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提前招生,与高水平运动员相比,在报名资格上相近,但是招生院校、考试方式、录取政策上有很大不同。体育单招的学校在北京只有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体育学院。体育单独招生考文化水平和体育专项两部分。文化考试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统一命题、组考,体育专项考试由招生院校组织,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统一的考试办法和评分标准。其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由招生院校根据招生计划及考试成绩来确定,考生在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基础上,招生院校根据考生的体育专项成绩及综合成绩确定录取标准。

  据悉,截至目前,全国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有235所,北京市有23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