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火热进行 部分高三生心态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1:21  新闻晚报

  高校生源战提前打响 部分高三生出现不良心态

  面红耳赤“争分夺表”

  随着各高校生源战的提前打响,自主招生的推荐表也开始在各中学陆续发放。近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校都采取了根据考试成绩来确定是否举荐及举荐何种档次的学校,这
让不少同学动起了歪脑筋。

  最近,一到考试结束,老师的办公室前就排起了“讨分大队”,为的就是讨回一分,争得好表格,班级气氛紧张。现如今,拿表成了高三学生的头等大事,拿不到表的同学开始怨天尤人,甚至打算放弃高考。

  1/4学生向老师“讨分”

  期中考试刚结束,徐汇区某校高三语文老师发现一件怪事,班级里的“讨分大队”突然壮大。一点评完试卷,全班50余位同学,居然有1/4的学生围着老师“讨分”,甚至包括不少平时对成绩并不在意的学生。“经常为了一分、两分,跟我争得面红耳赤!”这位老师感叹说。

  老师告诉记者,考试的客观题一般不好钻分数空子,学生只好从主观题下手。上课就盯着老师问主观题的得分点,下课就缠着老师讨分,学生千奇百怪的加分理由让老师哭笑不得。“办公室里经常被讨分学生围得水泄不通,好几次,弄得我午饭都没空吃!”迫不得已,老师只好下了死命令,试卷上除非客观题有明显的误判可以改分外,其余情况一律免谈。

  关于分分计较的原因,一位同学向记者说出了其中的奥秘:“这一分可是至关重要,这可是关系着你是拿好学校的表,还是一般学校的表!”

  同学之间“勾心斗角”

  为了加大自己的竞争优势,在相互探底的同时,不少同学歪招频出。黄浦区某中学的高三学生小张反映,该班就有同学四处打探彼此想报考的大学,一听某人要报考和自己相同的学校,就假扮说客,以各种理由,极力劝说同学放弃报考,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的竞争优势变大。“现在班级里,同学之间勾心斗角的太多,互相帮助,真心相待的实在太少!”小张如是说。

  不少学生还将问题归结到学校按考试成绩举荐的方法上,他们认为,拿到推荐表的好同学,即便不拿这类加分表,他们也能考进好大学,表格对他们而言,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往往是那些差“一口气”的同学,却拿不到这雪中送炭的“加分表”。

  专家:投机心理不可取

  对于高校提前抢生源所产生的新情况,曹杨二中推出“四类学生不举荐”的措施则获得了一片叫好声,“社会实践不参加的同学不举荐;在校有过严重违纪的同学不举荐;不参加某些青年马克思主义政治团体的学生不举荐;体育不合格的学生不举荐!”这“四不举荐”的措施一反“按分数举荐”的“机械”做法,着重强调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同学优先得到机会。

  校长王志刚强调,高校生源战提前打响,考生、学校和高校都应该理性对待。对于学生而言,自主招生的确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机会,但这并不是唯一的机会,更不是主要的机会。王校长认为,自主招生主要还是一种针对高端、有特长学生的补充,多数人还是要通过高考这条途径,学生不能因此打乱自己的学习计划,投机心理不可取。他建议学生还是要主要精力放在高考上,不要为了一张表格患得患失。

  对于学校而言,在保证每位学生举荐机会均等的同时,“今后如何全面评价学生,保证举荐公平,这可是一门新的课题!”王校长说。

  作者: □晚报钱钰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