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适应人才市场需求 自考新开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6:08  中国教育报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国际经贸发展更加活跃,中国在国际市场中赢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令世人瞩目,中国正在成为全球采购的重要地区。然而,我国的采购与供应管理方面的人才严重不足,不能适应经贸快速增长的需要。据有关方面调查,采购与供应专业人才已是国家的12种紧缺人才之一。在人才培养方面,国内普通高校几乎没有开设相关专业。为解决目前采购与供应专业人才不足的矛盾,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加快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教育部考试中心、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以下简称CIPS)、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
合推出中英合作采购与供应教育认证项目,即在全国范围内开设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专科、本科)、采购与供应管理职业资格证书和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证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于11月3日在北京就“中英合作采购与供应教育认证项目”举行了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说,这个项目采取的合作形式、教学模式将有利于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有利于复合型的、国际型的人才培养。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为终身教育、继续教育搭建的最好的平台,它包括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以其灵活的、开放的、低成本的、不受时空限制的学习形式,为社会人士提供了多层次的、多形式的、多渠道的、多功能的、个性化的学习途径。与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的合作,是将自学考试与国外教育资源优势相结合,正是教育国际化的体现。中国交通协会的加入,将发挥行业的资源优势,保证人才培养以及证书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该合作项目中,自考采购与供应专业的部分课程将引进CIPS的证书课程,实现课程学分和互认。通过规定的课程,考生既可以申请英国CIPS证书,又可以获得国内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同时还可以在自考采购与供应专业中承认学分。这种合作形式,有效地整合了国内、国外的教育资源,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以及国际职业资格认证有机结合,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是为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进行的积极探索。该项目的实施,为采购与供应的从业人员和致力于从事采购与供应职业的人员搭建了学习平台,是他们提升职业技能、职业生涯发展的良好途径,为我国培养采购与供应专业的复合型、国际型人才发挥了作用。(本报记者:于建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