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有人想进有人想出 谁解公务员考试热的围城之迷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4:23  《新快报》

  近期职场最热的新闻莫过于报考公务员了。上周刚刚结束的国家公务员报名人数又创下了新纪录,一些职位如国家广电总局人事教育司干部人事管理一职,供求比更创下了历史新高:1∶4407。而中央办公厅秘书局的两个职位也闯过1∶1200大关。

  然而,与大学生“考公务员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已入“龙门”的公务员却选择了辞职,去做他们更喜欢的工作。

  现象

  挤进来了又想跳出去

  小吴从广州某知名大学毕业之后,经过激烈竞争,考上了某省级政府机关。然而,工作不到一年,小吴就开始考虑跳槽。再三思量之后,终于在第二年,向单位提出了辞工,转而进入一家医药公司当销售人员。

  很多人对于小吴的选择感到不解,月薪近4000元,工作清闲,福利待遇又好,为何会放弃。对此,小吴表示,放弃

公务员主要是不适应,感觉在学校里所学到的东西都没有用武之地。“每天清茶加报纸,六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难以打发,感觉特郁闷。如果不走,我都可以想象我十年后是啥样子,退休后又是啥样子”。

  像小吴这样的案例近年来并不少见。广州某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有些岗位如IT、翻译均十分缺人,“不是招不到人,而是因为招来的大学生相继选择了跳槽。”该负责人无奈地表示,能进到这里的人都是经过层层挑选,无不是百里挑一的优秀人才。当这些人进到系统,发现收入、工作环境根本不如想象中满意后,于是便纷纷选择离开。“像IT、外语能力强的毕业生,根本不愁找不到工作,收入也要比我们高”。

  自1995年以来,中国的公务员招考日渐升温,近两三年更是热得发烫。与此同时,来自江苏、浙江、上海三地人事部门的统计结果却显示,近十年来,公务员辞职每年都呈增长趋势。截至目前,江苏省主动辞职的公务员有900人,而浙江省辞职的公务员更达到了1800名,上海辞职的公务员也达200多人。

  据了解,公务员跳槽后主要流向外企、公司,也有部分流向事业单位,另外,自主创业也是一部分人的选择。

  专家说法

  公务员未必人人适合做

  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广东服务中心高级顾问陆喜梅表示,近年来,大学生找工作困难,激烈的竞争环境让很多人感到压力太大,身心疲惫,而且在企业工作经常面临职业危机感。相比之下,政府机关的工作氛围没那么紧张,而且相对稳定,比较有安全感。

  陆喜梅表示,政府和企业是两种不同性质的系统,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大学生在报考公务员时要慎重,政府工作更多是事务性的,优秀人才一毕业就选择公务员岗位未必合适。千万不要随大流,盲目报考,等到好不容易挤进去了却发现根本不适合自己,这时再想重新进行职业选择就比较困难。因此,毕业生一定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个规划。

  另一方面,公务员跳槽现象的增多,也说明一直困扰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出口不畅的瓶颈问题正在改善,从而能更好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