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我为何报考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4:23  《新快报》

  高校说法

  大学生应合理定位

  华南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艳指出,大学生择业要先看清自己的兴趣所向,不能盲目择业。选择报考公务员之前,应先了解公务员的工作性质、内容是否符合自身的兴趣
爱好和发展需要。

  据陈艳主任介绍,为了帮助学生做好自我定位,认识公务员这个职位的特点,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经常邀请正在担任公务员职务的校友前来和同学们一起交流感受和工作体会,同时,邀请专家宣讲公务员管理条例和政策。另外,还会帮助学生做一些个性测评,分析就业倾向。

  声 音

  我为何报考

公务员

  当一名公务员是我一直的愿望。我觉得公务员比其他职位的工作好。从主观方面来讲,我对公务员有浓厚兴趣,对公务员工作有一定认识,且具备做一名公务员的基本能力。从客观方面来论,公务员社会地位较高,收入稳定,工作压力适中,在国家建设中能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可获得施展才能实现抱负的良机。———小W

  考公务员主要是受大环境的影响吧,毕竟那么多人热衷去考,说明公务员确实有其他职业无法比拟的优越性,而且我还考虑到自身的专业问题,当然也有考虑性格是否适合。至于能力,我觉得个人能力发挥的空间应该不大了,公务员就是一个需要你去执行规章制度的职业。———中文系硕士生Pandora

  因为稳定,因为背后的“老板”很强大。有些部门甚至有很多油水,让人一进去就可以登龙门般地大富大贵起来。我当公务员应该是比较合适的,但如果有个福利不错,空间不小的好单位,我可以放弃渺无希望的公务员考试。———新闻系大四小谢

  考公务员是从我自身的职业规划出发的,当然也受到环境的影响。公务员与其他专业相比,胜在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福利好。公务员一开始的薪酬不太高,但胜在其他条件吸引,而且与自己的性格也比较符合。———小梁

  记者眼:城里城外

  “城外的人想冲进来,而城里的人想冲出去。”没想到钱钟书《围城》里的这句经典名言,用在考公务员上竟也是如此适合。

  公务员考试已被越来越多的人称之为“中国第一考”,“用千军万成挤独木桥”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

  某高校中文系大四学生小张告诉记者,她们宿舍六个人,有五个准备考公务员,“公务员稳定、待遇也不错。”小陈说,考公务员成了毕业生的首选,至于适不适合,考上了再说。

  然而,另一方面,已抓稳这炙手可热的职位的人却在羡慕着城外人的风光,“我的同学在外企工作,目前收入已近万,可我还要守着这份月入3000多元的工作,感觉很没前途。不过现在要我辞职,又没有勇气。毕竟当初好不容易进来的,再说去到企业,实在太没保障了。”一位公务员对记者说。

  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围城现象呢?

  日前,新东方职业咨询大师徐小平在广州谈到公务员现象时,语出惊人,他表示,公务员没有前途,大学生应该到更能发挥才能的市场领域。

  做公务员好不好,各人见仁见智。不过有一点让人担忧的是,目前大部分人考公务员缺乏目标。在记者随机访问的十多位正在备考公务员的同学中,发现只有一位男同学表示他的志愿就是当公务员,其他人基本都是为了多一个就业机会,没什么目标,为考而考的。这种缺乏规划和思考的工作,必然导致的后果便是挤进城后才发现不适合,只能想方设法往外逃了。

  公务员是个好工作,但好的却不一定适合你。(谢少媛)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