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暗战”:你方唱罢我登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4:38  时代商报

  [核心提示]

  “清华大学辽宁招生工作组的成员刚刚离开学校,北京大学辽宁招生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就已经打来电话,预约来校解读自主招生的相关政策。”虽然离高考还有7个多月,但辽宁省实验中学学生处的工作人员却格外忙碌,“国内知名高等学府的招生工作人员纷纷登门拜访,进行自主招生的宣传,有的还要求与校内的尖子生进行亲密接触。”一场争夺生源的“
暗战”也由此在沈阳悄然拉开。

  刘家(化名)是辽宁省实验中学高三文科班的学生,因为不是省级优秀三好学生,刘家错过了北京大学保送生的名额,但她一点都没灰心,因为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都向她伸出了橄榄枝,这两天,她正忙着准备材料呢。

  记者昨日从沈阳市内各重点中学了解到,清华、北大、人大等知名学府均已派出精兵强将到这些重点中学调研了解尖子生的情况,并与有意向参加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的学生进行了亲密接触,以期网罗优秀人才。

  上述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不只在他们学校,其他的重点中学在此期间也接待了很多知名大学的拜访。“为了在最大限度上招揽全国各地的优秀生源,各大知名高校都选择了这种自主招生的揽才方式,并且在时间上一度提前,在条件上进一步放宽。像今年,各大高校都放宽了自主招生的门槛,以期招到更多的特长、专长人才。”

  [北大]

  不再局限“著名重点中学”

  随着清华、北大等国内知名学府自主招生报名工作的展开,2007年的高校招生“揭幕战”也由此打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高校自主招生的选拔对象和招生范围有所扩大,招生院校由2003年的22所增加到2006年的53所。其中北大将招生范围扩至所有高中,不再局限于“著名重点中学”。

  

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北大的自主招生和保送仍采取“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的申请原则,由北京大学保送和自主招生专家组审定笔试、面试人选,北京大学招生委员会确认最终的候选人。选拔考试实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间截至11月15日。

  这位负责人强调,能获得北大保送和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均需经过北大的三轮考试:初选、笔试、面试。其中初选是根据学生报名材料,由北大保送和自主招生专家组组织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笔试资格;第一轮笔试于2006年12月10日在各地同时进行;第二轮面试于2006年12月30日至2007年1月1日在北京大学进行。

  [清华]

  招生对象扩至运动特长生

  与北大的自主招生政策相比,清华大学也相应放宽了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规定参加清华冬令营测试成绩突出者,如果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同类科目在当地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下30分,即予以录取。另外,学业优秀且有

乒乓球、武术、击剑、
网球
、手球、棒球、棋类方面的突出特长,运动成绩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的学生,也可申请参加自主招生选拔,这是今年新增的项目。申请保送的学生可同时申请自主招生,但须另外递交自主招生申请表及相关材料。

  据了解,考生申请报名仍采用网上与书面相结合的方式。沈阳市考生可登录清华招生网(www.join-tsinghua.edu.cn),于11月15日24时前报名,而后再按要求将有关申请材料邮寄到清华招办。清华大学招办表示,申请材料中必须有一份1000至1500字的个人陈述,介绍性格特征、优缺点,并在陈述中规划大学生活。清华大学将组织专家对所有申请人进行初审,根据学业和竞赛成绩、社会活动情况、综合素质,以及个人陈述和推荐材料等,选拔出部分优秀考生,参加12月9日和10日举办的冬令营,通过笔试和面试,最终确定保送生和自主招生人选。

  笔试科目为理工类的数学、物理、英语,文史类的语文、数学、英语。报考体育特长的学生,还要参加运动专项测试。被认定的自主招生对象高考总分达到清华最低录取分数线下20分时,即予录取;冬令营测试成绩突出者,可在最低录取分数线下30分录取;特别优秀者,还可以享有更加优惠的录取政策。

  [提示]

  四类考生最受高校欢迎

  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规定,自主选拔录取招生人数占试点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5%以内。需要强调的是不超过5%,但不一定就是5%。

  记者了解到,自从开展自主招生的招生办法以来,沈阳市已有数十名考生通过保送或自主招生的方式圆了清华梦。从目前已经公布的近十所高校的招生方案中可以发现,明年将有四类考生最有可能成为高校自主招生的“幸运儿”:第一类是“特优生”,指在中学阶段一贯表现优秀,学业成绩突出的学生。第二类是“特长生”,即在人文科学、体育、艺术、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等方面成绩优秀,具有较高素质和能力的考生。第三类是在中学阶段德、智、体全面发展,社会活动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第四类是具有学科特长,高考单科成绩特别优秀,具有明显发展潜质的学生。

  记者了解到,对理科生而言,数学和英语几乎是每所高校的必考科目,有些高校会涉及物理、化学两学科,少数高校要求学生测试生物学科,个别高校要考语文。不过各科的难度都会高于高考水平,真正体现选拔功能。其中英语难度最大,有些高校的英语试题达到四级水平,有的甚至接近六级水平。(首席记者:王术)

  什么是自主招生?

  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是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对选拔优秀创新人才的新探索。根据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人数不能超过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试点高校确定的入选考生名单,要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入选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与试点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省级招办应向考生选报的试点学校投档;试点学校对先期考核通过并且符合统考成绩要求的考生进行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和试点学校,须及时将自主选拔录取的已录考生名单向社会公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