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MBA > 正文

冲刺阶段避免题海战术 要多做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7:55  新浪考试

  主持人: 王式安老师是华宏MBA培训中心概率论主讲教师;北京理工大学数学系教授,1985—200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理工类数学命题组组长,近年来一直对MBA数学有深入的研究,精确把握大纲,授课经验非常丰富,谈吐幽默,思路清晰,任何例题举一反三,深入浅出,被全国MBA学员成为MBA概率辅导第一人。

  首先请王式安老师给广大考友谈谈如何在这段时间安排好数学的备考。

  王式安:下面我来谈谈,刚才郑老师我觉得谈得很精辟,所有的观点我都同意,我再补充几点。

  第一个,郑老师说的最后一个模考冲刺阶段是非常关键的,也可以这么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从我这儿判断,尤其模考班,假如我要分析一下的话,我认为甚至前面的基础班、提高班你假如有一定基础的话,本身水平可以的话就不一定参加了,但是模考班要参加,换句话说,我认为模考班是这几个阶段最关键的一个阶段。什么道理?我谈几条理由。

  第一个,你假如参加模考班,进入这个状态,因为临近考试进入竞技状态。

  第二个,就是实战练习,因为你考试完全模考班按照考试的要求,三个小时,考题的出法也是富有经验的老师出的,所以你假如参加模考班可以避免你在考试的时候惊慌无措。有的同学平时学的相当不错,一考就不行,因为他没过这种经验,你如果参加模考班几次下来就比较熟练了,所以我说这是实战,进入环境,进入考试的环境,进入这个氛围。

  第三个,时间的分配可以掌握。因为考试三个小时,刚才郑老师说了题目比较容易,但是有一个大问题,有的人平时比较慢一点,不是说不懂,他来得及,你让他拿卷子回家做一点问题没有,但是这三个小时,你想我们数学平均两分多一点,三分钟不到一个题,你来不及,你平时看题都看一分钟根本都来不及做。所以这个时间怎么分配?比如你模拟了几次以后你就知道第一部分做多长时间,你一看时间过了就知道要抓紧了,不能在一个题上停留很长时间,这是不允许的,时间分配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你假如参加模考可以比较系统的找出自己的问题,比如你一次模考发现你这里有问题了,第二次模考你发现我初数还是不行,这说明你初数相当弱。比如有的人觉得你概率还不错,觉得还可以,说明你对自己的估计是不正确的。这几年的情况据我的感觉,难题差不多都在初数。这几年的难题比较集中在初数里面,我说的不客气一点,有的初数题有点儿像数学竞赛的问题,概率论这几年没有,所以我同意刚才郑老师说的,但是我觉得初等数学降低不太多,花招还挺多。假如从这几层意义上来说我当然希望参加模考。

  第二个问题,最后阶段要防止几个问题,大家应该要注意的。第一个,不要搞题海,尤其不要做难题,假如从我概率论来说,摸球,这有一个什么问题呢?现在市场上这种题型特别多,好错,这样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时间浪费,打击你的积极性,我这个题不会做,完了,我这个不行,其实这种题不太会考的,我跟你说明确点,所以我说第一个,你注意不要去大量做难题。

  第二个,尤其到最后临考阶段好好总结自己,我访问了几位考的很好的同志,他们有一条经验我觉得可以奉献给各位网友,就是说考得好分值的同志,到最后一段时间做题做的比较少,最后冲刺,结束了,总结多,很好的总结,总结出自己的毛病,凡是考的好的同志我问了,都是总结的比较好。所以我想这部分适当的安排时间,适当的做题,我也同意郑老师这么说,真题这是货真价实的,现在外面说模拟题有的都是骗人的,真不了,真题就是历年的考题,我觉得这是真家伙,你好好去琢磨琢磨。

  我们建议每周做一套到两套,因为你平时还要上班,不要一口气今天我心血来潮做三套、四套,甚至五套,没用的,你消化不了。刚才郑老师说了,你不是一个做懂的问题,确实要自己把它消化。所以你要适当的一个礼拜做一套或者两套,你好好总结,总结完了以后再做一套,有些东西要背,这个我很赞成郑老师的说法。因为现在考题的题目在知识点的范围,在考点要求的范围你有些典型的例子、典型的题目必须背,这个对你提高速度,提高准确度非常有用,因为现在就这么几下子,我们关键是什么?现在要你综合判断,我们叫是叫数学,实际上这张卷子叫综合考试,就是考你判断。你怎么在一、两分钟、两、三分钟之内作出判断,这是最重要的,不要去特别苛求形式上的数学的推倒,你要习惯这种考试,你要习惯选择题和充分性判断题这种题目的模式,这种模式对你将来提高分数大有好处,我简单的给郑老师补充这么几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