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时政复习 > 正文

注意与其他五科结合 考研时政冲刺复习三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0:46  《北京考试报》

  距离研究生考试还有两个多月,考生如何在这段时间里准备政治中的形势与政策呢?海文学校王子健老师建议考生形势与政策复习要三步走。

  首先,要选一本自己满意的、权威的形势与政策参考书。一般10月底出的书比较权威,内容较全,重点突出,是最佳的选择。

  其次,针对参考书的具体内容把握今年国内、国外大事。有一本高质量的参考书可以不必看其他的报纸等资料,这样能节约时间。

  最后,要结合参考书的内容,把形势与政策的知识与其他五门学科知识相互联系,尤其是与马哲、邓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有关知识点结合起来。

  间接分值注重考查

  2007年考研政治大纲规定形势与政策部分考查时段是2005年11月1日至2006年10月31日。形势与政策主要考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年度间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知识点的结合,直接分值大约为10分。王子健老师说,除了直接分值,形势与政策同其他几门学科相关知识点结合考查的间接分值比较高,近三年一般高达三四十分,所以考生一定要注重此部分知识的复习和运用。

  国内时政侧重三点

  形势与政策方面关于国内重大热点事件,要注意三方面内容: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公布的重要文件;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的内容;三、社会热点。

  具体来讲,每年九十月份召开的中央全会尤为重要,每年均会出题。此外,每年人代会中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和精神、中央主要领导人的讲话、当年的重大社会热点问题等也是命题的重要来源。例如,以中共中央全会文件和报告为考查点的命题,2000、2001、2002年分别考查了中共十五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内容。2003、2004年十六大报告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分别成为命题来源。2005年考查了十六届四中全会内容。2006年考查了十六届五中全会内容。2007年十六届六中全会也会考查。

  社会热点考查成为近三年命题的新趋向,如2005年考查了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2006年考查了个人所得税工薪费用扣除标准问题。

  王老师说,国内部分重点主要有十六届六中全会、社会主义荣辱观、《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以及青藏铁路通车等。

  国外事件关注三类

  国际热点、大国外交、地缘政治、重要国际组织活动(如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欧盟)等常成为命题来源。如果将近年国际部分试题归类的话,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考查考生对中国外交政策和国际局势的把握,特别是中国发展对外关系、应对国际重大事件、回答国际重大问题等方面的立场、观点和看法。2006年考查胡锦涛提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主张。

  第二,国际关系要留意大国关系的新变化和大突破,特别是中美、中日、中欧、俄美、俄欧。例如2003年考查了《日朝平壤宣言》。2004年考查中国与印度、中国与欧盟关系取得的新进展以及中东和平问题、朝核问题。2005年考查了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中中国所起的作用、俄美和俄欧在中亚的战略利益冲突。

  第三,国际社会热点和重要国际组织活动等。例如,2002年考查上海合作组织会议和第九次APEC上海会议。2003年考查上海合作组织。2004年考查欧盟建立欧元区的进展问题。2005年考查了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2006年考查了“

禽流感”和欧盟宪法问题等。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陈霄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