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保送生及特长生招生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5 10:57  重庆时报

  近日,记者从国内一些知名高校了解到,2007年高校自主招生、保送生、各类特长生招生已经拉开序幕,北大、清华、浙大、西安交大等高校已经在学校招生网上公布了2007年自主招生、保送生和有关特长生的招生简章、申请流程、注意事项等,并给全国一些重点中学发放了各类特长生的招生计划名额。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为促进综合素质教育的开展,各高校招收特长生的种类在逐年
增多,今年个别高校已开始招收体育、艺术类特长生,并且增加了影视编导类,围棋、象棋、国际象棋等棋类特长生。关于这些特殊考生的选拔工作,国内各知名高校的申请时间不一,有志于申请自主招生、保送生或各类特长生的考生,近期要注意浏览各高校网站查看招生信息,不要错过申请时间。

  据悉,申请自主招生、保送生或特长生一般是个人自荐和学校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选拔的过程分为初选、笔试、面试,然后确定保送生和自主招生的候选名单。保送生不需再参加高考,如政审、体检等合格者可直接被学校录取到相关专业;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还需参加高考,根据高考成绩决定是否被该校录取及录取到什么专业。

  一些高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建议,考生在申请这些特殊考生的选拔时,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报学校,不要到处投放申请,要有的放矢。如果文化成绩不是很好,可选报一般的普通高校。另外,因为保送生、自主招生和特长生的申请与选拔,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考生应以平常心对待,在参加特长生申请的同时还要保证正常的高考复习。

  报考指南

  艺术特长生不同于艺术类考生

  近日,高校艺术特长生报名已经开始,但对于有艺术特长的学生来讲,是报考艺术类特长生还是艺术类考生?这两类招生有何区别?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招办崔文军老师。

  享受的优惠录取政策不同

  崔老师说,艺术类特长生也叫文艺特长生,是为活跃高等学校校园文化生活,推进素质教育,面向中学招收的在器乐、舞蹈、声乐、表演等方面具有特长的考生,招生试点学校招收艺术特长生的人数一般控制在国家核定的本校年度招生计划总数的1%以内。

  这类学生在每年11~12月份参加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组织或高校自行组织的测试。凡取得各高校艺术类特长生录取资格的考生必须参加高考,并按教育部规定与高等学校签订降分录取优惠协议。而艺术类考生必须达到艺术类最低录取控制线才有机会被录取。

  另外,艺术类特长生需在有关省级招办备案、公示,如没有公示,各有关省级招办不得按艺术特长生有关投档政策投档,招生试点学校亦不得按艺术特长生的有关政策录取。

  所学专业不同

  艺术类是国家为培养美术、表演、音乐、播音、设计等方面人才而设立的专业。它分为美术类和非美术类,每年年初学生可向开设艺术类专业的高校报名,所有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专业考试,专业考试包括招生院校自行组织和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组织两种形式。对于取得高等学校专业成绩合格证的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可填报该校。艺术类考生所学专业局限于学校的艺术类专业,比如美术、雕塑、艺术设计、表演、音乐、播音等。而艺术类特长生则可选择学习高等学校所设立的除艺术类以外的普通专业。

  这两类考生都得提前到高校报名,提前参加专业测试,并最终参加高考,其中艺术类特长生的报名时间要更早些。高考报名时,有专门的艺术类考生类别,而没有艺术特长生类别,艺术特长生高考报名时按普通考生对待。(记者 曹运静)

  相关链接

  

复旦自主招生取消高考加分

  复旦大学明年的自主招生又有新举措。2007年,参加该校自主招生的学生,将一律预先参加“复旦大学优秀高中生文化水平测试”,原有的各项高考加分政策都将被取消。据悉,这一举措在国内高校中尚属首次。

  2007年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具体方案还在审批中。据透露,明年的录取人数将有所增加,范围也将从上海市扩大到外省市。(王有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