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艺体特长生招考 > 正文

过来人经验:我陪孩子考高考艺术特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5 11:23  《北京考试报》

  去年与今年初我陪伴孩子参加了艺术特长生的报名、考试、签约的全过程,孩子如愿考上了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作为过来人,很想与今年准备报考艺术特长生的考生家长聊一聊。

  高三,孩子学习十分紧张,为了不分散他们的精力,在艺术特长生的报名阶段,家长要把报名的任务承担下来,这是因为报名很耽误时间。

  报名工作有两个环节:一是报名二是报到。

  先说报名,一般情况下考生都不会只报一所学校,要同时报几所学校。在网上申请成功后把下载打印的报名表逐项填好后,交老师写评语、学校盖章。各学校的报名表大体相同,但有些具体项目会有差异。其中最花时间的是有些学校的表格要填写高二、高三期中期末的考试成绩及所在班、年级里的排名。这就需要家长认真翻看学生历年的成绩册、家长会议记录,因为成绩册只记录成绩,至于名次,只有学校的“家长会”才会公布此信息。如果手头资料不全,就只有麻烦老师了。

  除了把近两年的专业获奖情况填上以外,还要多准备一些获奖复印件,有些学校除了填专业获奖情况还要填德智体的获奖情况。

  再说报到,所谓报到就是把填好并已盖好公章的报名表交到大学,同时交费领取准考证。各大学的报名、报到的时间不同,请注意查看各校招生简章公布的时间。报到时务必带上身份证、学生证、相关证书复印件、测试费。报到可以由家长全权办理,不用孩子前往。

  由于同时报几所学校,可能出现学校之间报到与考试日期的重合。为了合理安排时间,我建议家长最好画一张表格,把报考学校的报到、考试时间有序排列出来,这样一目了然,遇到“撞车”时,通过对学校的远近距离、上下午的安排,可以巧妙地把时间分配好。

  看看我们今年1月中旬一天的奔波吧!早晨7点从海淀家中赶往朝阳区的A校签约。(这个学校是头天考试,晚上就通知第二天签约。)由于去得早,等了半小时,签完后来不及品尝第一次签约的滋味儿,马上赶往海淀的B校报到,8点半我们到了此校。看着报名室前长龙般的队伍,我心急如焚,因为后面还有三个学校等着我们呢!跟排在前面的考生说明情况,加了个塞儿,很快就办完了交费、领准考证的手续,时间已是9点多钟。我们迅速驶向海淀的C校报到。C校因提前交过费,故此次报到领准考证减少了排队环节,节省了办手续的时间。随后我们又马不停蹄驶向海淀D校,D校是声乐考试,也是最重要的一站。考试规定时间是10时至11时,9:55我们才赶到学校,10点,孩子进入点名室等待考试。

  考完试将近中午11点,在D校食堂简单就餐后,又赶往海淀的E校参加下午1:15点名的三科文化考试。赶到E校,离考试还有一段时间,孩子稍事歇息。3个小时的考试后,当孩子走出考场时,已近黄昏。

  一天下来,跑了5所学校,虽然紧张劳累,但我们高效率地利用了时间,完成了全天的计划。孩子虽然精疲力尽,但有家长在身边,给予了精神上的支持,平添了不少的自信。

  需要提醒的是,一天中去几所学校报考的话,出门前一定把所有要用的材料带全,做好充分准备,这样无论你去哪个学校报或考,都会忙而不乱。

  学生家长 马纯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